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

2020-05-21 00:3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郜欢欢)为落实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河北省“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关于加快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要求,近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有关厅局按照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和河北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组织完成了全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

本次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以2017-2018年农用地土壤详查数据为主要依据,以2017年地类图斑、行政区划等矢量数据图为底图,按照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技术指南》有关要求,将耕地质量划分为未污染的优先保护类、轻中度污染的安全利用类和重度污染的严格管控类(Ⅲ类)。

本次划分形成了全省耕地土壤环境的类别清单,划分结果已得到河北省政府审定同意。据了解,河北省是全国第一个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并且划分结果得到省政府审定同意的省份。

根据全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成果,目前,省级已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市,下一步将组织有污染耕地的县(市、区)抓紧制定并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方案。

对于安全利用类耕地,要优先采取农艺调控、轮作间作、低积累品种替代等措施。对于严格管控类耕地,要依法划定特定农产品严格管控区,采取种植结构调整、休耕、退耕还林还草等措施。对于拟开展治理修复的耕地,要优先采取不影响农业生产、不降低土壤生产功能的生物修复措施,不得对土壤和周边环境造成新的污染。同时,河北省将在耕地污染集中连片地区,建设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含严格管控)集中推进区,在集中推进区内以乡镇为单元,根据相关技术规范,进一步加强相关技术在本地的熟化推广,总结适宜当地的技术模式,打造本地受污染耕地规模化治理样板。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