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财政厅打好“组合拳”助力复工复产

2020-05-21 01:1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通讯员刘真、何菲)“没想到这么快的时间,就为我们落实了3000万元的优惠利率贷款,财政还将提供40万元贴息,切实缓解了企业资金不足难题。”看着公司产能一天天恢复,曾因资金短缺而发愁的石家庄万力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鸣飞终于宽心了。

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财政厅综合运用金融扶持、减税降费、援企稳岗、政府采购等政策措施,打好财政“组合拳”,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资金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企业。为此,河北省财政厅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对2020年新增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基础上,财政部门将按其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截至目前,金融机构共向我省9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61.57亿元,预计财政贴息7555.6万元。

此外,河北省级财政还加大了对个人、合伙企业、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针对疫情造成的企业停工停产、纳税困难等问题,河北省财政厅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税费优惠措施,涵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地方税费等,有效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了运营成本。一季度,全省减税降费合计493.5亿元,其中,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减免税费53.7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员工复岗,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另一大难题。

为充分发挥财政保就业的职能作用,河北省财政厅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促进重点人群就业,今年已筹集省以上就业创业资金23亿元,主要用于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方面。同时,围绕支持职业技能提升,从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中提取34.2亿元,统筹用于2019—2021年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相关支出,鼓励开展面向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紧缺工种的专项培训。

为切实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河北省财政厅还出台措施,要求政府采购的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必须在采购文件中明确中小企业优惠政策。建立采购“绿色通道”,简化采购程序,优化评标方式,鼓励实施网上投标、开标。一季度,全省政府采购额达124.42亿元,其中面向中小企业采购94亿元,占采购额的75.6%。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