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对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

2020-05-21 01:2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通讯员王铁军)5月19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这将是对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一次“期末”大考。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冷涡”影响,“两会”前将出现一次大风降温等多对流天气过程,局地阵风可达8级,大部分林区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会议强调,当前仍是全省森林火灾的易发时段,北部重点林区有效降水不足,加之林下可燃物超载、群众进山入林增多,各地林草火情时有发生。全省各地要坚决落实省主要领导作出的重要批示,继续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压实属地和各级责任,严防死守,坚决防止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坚持守牢底线,切实强化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防控。全省各级林草部门务必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盯牢薄弱环节,特别是抓好环京周边、冬奥赛区、雄安新区、塞罕坝机械林场及各类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的防火工作,拿出实际管用的硬措施、强手段,确保万无一失。

坚持多措并举,切实强化森林草原火灾源头管理。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继续做好分区、分级、分时封山管理,落实各项封山禁火措施,坚决把人为火源封堵在山林之外。加强防火巡查信息化建设,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巡护定位管理平台,重点地区要强化增护林员(草)员、增检查站、增巡逻队等措施,进一步增加防控力量,加大巡查力度,推广应用无人机防火巡护,严密防范火灾发生。

坚持主动而为,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监测预警。强化各级“天、空、地”一体化林火监测体系,综合利用卫星监测、无人机巡护、视频监控、地面巡逻等手段密切监测森林草原火情,做到有火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坚持科学高效,切实做好森林草原火情早期处置。加强应急值守,防火期内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林火热点核查和火情报告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扑报同步,做到及时、准确、全面报告火灾发生和处置进展情况,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

坚持守土有责,切实压实各级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逐步建立健全“省负总责、市抓协调、县乡村为主”的五级书记抓森林防火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压实林业草原部门行业管理责任、森林草原经营主体责任和基层一线管护责任,明确责任人,划分责任区,实现防火责任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