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完成首例无导线心脏起搏器植入术

2020-05-21 14:3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玫 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近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内二科医护人员为一名七旬患者成功植入了一枚Micra起搏胶囊——无导线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患者术后12小时下地活动,三天后平安出院。据悉,此次植入Micra起搏器在河北省尚属首例。

“Micra起搏胶囊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心脏起搏器。”河北医大二院心律失常基地负责人刘凡介绍,与传统起搏器相比,Micra起搏胶囊体积减小了93%,仅有维生素胶囊大小、重量1.75克、无导线,但拥有传统起搏器的全套功能,超强的电池续航能力使其寿命超过12年。患者是一位70岁的女性,因发作性晕厥2个月,加重40天后到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当地医院尝试实施常规起搏器植入术,但术中发现患者左侧锁骨下静脉血管畸形,右侧因10年前行乳腺癌切除后大片瘢痕,手术无法进行,随后转入河北医大二院。

接诊后,河北医大二院心内二科主任鲁静朝、副主任杨秀春和电生理团队详细分析病情后,认为患者唯一可用的是无导线起搏器。然而,由于这种起搏器在省内没有使用先例,国内仅完成70余例手术,可参考借鉴的经验不多。但患者情况危急,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鲁静朝及其团队决定为其植入Micra起搏胶囊。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