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张家口市司法局为赛区筹办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0-05-21 15:1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张帼霞)近年来,张家口市司法局聚焦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筹办工作法律需求,从科学立法、规范执法、全民普法、法律服务等多个方面入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法治保障作用,为冬奥会筹办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为给张家口赛区筹办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规制度保障,市司法局全力做好立法保障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由该局审查修改制定的《张家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2019年6月27日经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以兑现向国际奥委会作出的“无烟奥运”承诺。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了《张家口市滑雪场所安全管理办法》等5部地方性法规和2部政府规章的立法审核。

针对全市涉冬奥的重大决策,市司法局组织机关法制审核人员和律师,对《关于加快全市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张家口市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等规范性文件和《2021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承办框架协议》《冬奥会可再生能源氢源供给方案服务合同》等多个文件协议提供了积极的法制审核意见。

为切实提升普法和依法治理水平,2019年,市司法局组织13名法学专家和律师组成“宣讲团”,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题,在全市县区进行巡回宣讲;组织全市万余名领导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考试,达到了以考促学、学用结合的效果。该局以《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为重点,在全市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普及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该局指导相关执法主体做好普法工作,为冬奥会筹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该局与北京市西城区司法局、延庆区司法局建立了法律服务资源共商共享共培养机制,助力冬奥会筹办。同时,充分发挥以律师、公证员、仲裁员为主要成员的“百人法律服务团”作用,重点对接涉冬奥建设项目,开展“一对一、组团式”法律服务。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局组织律师、公证、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力量,深入冬奥会建设区域和重点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助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有关人员已完成与30余家企业的对接,收集问题120余条,开展法治宣传47次,出具法律意见书、提供法律咨询118次。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