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泥人版《西游记》走红网络,看看咱河北还有哪些“泥人张”

2020-05-21 17:5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悟空机敏、玄奘淡定、玉皇大帝洞察一切……各自“佛性”展现生动,每尊泥像高40公分,摆满了一整面墙,而这套泥人版《西游记》全部出自河北井陉七旬老人张成兵之手。近日,老人耗时8年打造的泥人版《西游记》走红网络。

张成兵老人自幼酷爱习画,年轻时在苍岩山管理处工作时,因为工作安排为正在苍岩山景区塑像的泥塑大师胡楼楼打下手,一干就是十几年,深受胡楼楼的影响,爱上了泥塑一行。“原来计划还要做300罗汉,现在没有精力做了,所以就想先把18罗汉做出来,如果再有时间,就把梁山泊108将捏出来。”张成兵老人说。

泥塑是我国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2006年入选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会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泥塑作品更是难得一见。而其实,作为孕育了数千年燕赵儿女的河北,还有多位像张成兵老人这样的“泥人张”,在始终如一地“捏”着这即将失传的手工艺术。

张智:有着“红色”梦的“庄里泥人张”

图片来源:石家庄日报

在石家庄民俗文化圈里,76岁的张智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泥人张。军人出身的他,没有任何美术功底,1993年退休后自学捏泥人。在张智的作品中,一半以上与红色题材相关。比如“五四运动”“百万雄师过大江”“飞夺泸定桥”……这些作品都以“群像”的形式出现,还原历史场景,讲述红色故事。如今,他已经收了多位徒弟,将手艺毫无保留地传给有同样爱好的年轻人。

张金山:科班出身的“邯郸泥人张”

图片来源:中原商报

从小耳濡目染让张金山喜欢上了泥塑;长大后,凭着对泥塑艺术执着的追求,他考入了河北工艺美术学院雕塑系;在大学期间,曾有幸身受“天津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锠授课。捏、搓、揉、点、刮、刻,多年的泥塑经验练就了张金山一身本领,尤其是人物雕塑,表情活泼、栩栩如生、令人称绝。

张其林:来自泥塑世家的“万全泥人张”

图片来源:新华社

张家口市万全区高庙堡乡拥有独具特色的泥塑传统技艺,该技艺始创于清代。已经7旬的张其林老人,便是“万全泥人张”的代表性传承人,他自幼学习泥塑制作,经过几十年的钻研,练就了精湛的泥塑绝活,其作品造型美观、细腻传神。他的泥塑作品有《三英战吕布》《西游记》等。

张晶霄:捏出人间百样情的“冀州泥人张”

图片来源:衡水市委宣传部

张晶霄(别名张芮绮),中学美术高级教师,乡土泥塑非遗传承人,现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2012年,张晶霄负责其学校专门成立的“手工艺传承与创新工作室”,她一头扎进泥塑世界里,从此爱上了泥塑,并逐渐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擅长塑造反映农村乡土风情的系列情景作品。

张成华:被乡亲们称为“农民泥人张”

图片来源:燕赵都市报

张成华出生在沧县一户普通农家,兄弟姊妹八个,虽然家庭条件很艰苦,但张成华从小就爱“捣鼓”。张成华的第一个泥塑作品是为父亲塑的,这令父亲非常激动;后来,他没事儿就往天津古玩市场跑,并向泥塑大师学习和请教;2012年,张成华携作品《伟人像》应邀参加“沧州市回族古今文化艺术展”,并荣获一等奖;2016年,张成华被评为“河北省民间艺术家”。

(河北新闻网综合,见习编辑胥敏)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