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话“六保”|保居民就业 更多工作岗位哪里来

2020-05-22 06:3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居民就业——

更多工作岗位哪里来

图为省残联主办的主题为“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的残疾人就业招聘活动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其中,“保居民就业”在“六保”中居首。

就业,关系发展大局,更关乎群众生计。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政府和企业如何精准发力?怎样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们,给出了他们的建议。

保居民就业需要全省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共同发力。在石家庄市长安区就业局服务大厅,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发布用工单位的招聘信息。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增强企业稳岗能力

“在需求侧,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真金白银’援企稳岗,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扩大就业需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明说。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他到大厂回族自治县调研时注意到,税务部门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十项措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进行“点对点”帮扶,落实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走出困境、恢复发展增添了信心。

孟宪明委员表示,我国上亿户市场主体中,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比重较大,直接或间接带动的就业人口数以亿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居民就业的蓄水池,稳住中小企业就稳住了就业,稳住了就业才能保民生、促消费,大家有收入,才敢消费啊。”

国有企业承担着大量重大工程、重大专项,在产业链中占据举足轻重地位,同时对社会各类企业具有较强的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同样要在保居民就业中发挥应有作用。

“近期我们在论证一批项目过程中,着重强调重大产业就业影响评估,鼓励投资就业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和项目。”全国人大代表,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国占表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国有企业作为生力军、主力军,从率先恢复生产到带动产业链复工复产,从携手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到促进重点群体稳就业,要更多发挥支撑和带动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安全监察部主任,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工会兼职副主席祁春风认为,一方面要稳住现有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企业也要结合自身发展,千方百计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他介绍说,国家电网公司发挥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优势,聚焦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基建”项目,全年初步安排电网投资4500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9000亿元。以近千亿元的特高压项目开工复工为龙头,强势带动产业链复产达产,为社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保居民就业需要全省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共同发力。沙河市人社局把就业创业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及时为重点就业人群提供岗位信息等服务。河北日报记者 杜柏桦 摄

提升重点群体就业技能

5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城镇调查失业率的变化来看,整体平稳,但重点群体就业压力较大。

其中,4月末外出农民工规模已经恢复到往年九成左右,但离正常水平仍有距离。

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认为,应强化职业教育,发挥在保就业中的作用,“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也是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我省乃至全国中职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但还存在发展不均衡问题。

她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制订“中等职业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确定薄弱校认定标准,从政策、资金上给予重点支持与帮扶。同时加强目标考核,强力支持薄弱校走出困境,迎头赶上,进而实现中等职业教育整体均衡发展、特色发展。

采访中,也有代表委员表示,我省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企业用工监测等8项工作协调机制,对农民工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他们认为,不管是制造业、建筑业,还是服务业,未来行业发展趋势都对从业者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保农民工群体就业,需要通过加大技能培训,推动农民工自身主动转型,以此带动农民工就业升级。

保居民就业需要全省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共同发力。临城县积极推进易地搬迁人员就业,成立了“有事做”办公室,促进搬迁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和外出就业。图为在临城经济开发区河北光亚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易地搬迁人员在工作岗位上。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借助新经济创造新岗位

“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正不断激发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动能,稳就业,还要靠发展。”孟宪明委员举例说,“5G不仅是网络技术本身的发展,更是前沿数字技术大规模商用的加速器,开启了‘产业再造’的新时代。”

“就业贡献方面,预计到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孟宪明委员表示,抓住新技术、新产业带来的就业机遇,千方百计挖掘各方面优势和潜力,就一定能为居民就业提供更大的源头活水。

杨国占代表认为,疫情在对传统产业造成冲击的同时,客观上也能倒逼经济加快转型升级。保居民就业,应抓住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机会,以大企业和高科技企业为龙头,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带动和整合中小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更好地发挥技术进步对扩大就业的规模效应。

结合冀中能源的发展历程,杨国占代表认为,经此一“疫”,数字化转型不再是企业的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数字化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将创造出巨大就业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介绍,最近不少岗底的果农们开始借助各种直播进行果品销售,相关人才需求飙升,从小小的直播间里“长”出不少新职业、新岗位。

郭素萍代表认为,涉农产品销售的直播行业迅猛发展,给保居民就业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要借助新经济,创造就业岗位。对直播带货这类新业态,应提供系统化政策扶持,建立统筹资金、技术、技能培养的支持体系,实现就业技能结构平稳转型,进而推动创造新岗位,实现高质量就业。” (河北日报记者 袁伟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