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石家庄84株古树、16株名木已建档挂牌保护

2020-05-23 15:19:5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西三庄杜四海家800年古槐昂首云天。

■东岗怡园小区广场上千年古槐葱茏劲秀。

■新北宋小学院内500多年的古槐郁郁葱葱。

《一场大风 这棵千年古槐很受伤》追踪

穿越历史的时空,静静矗立在城市一角的古树以枝繁叶茂的姿态,见证着城市的繁荣与沧桑。燕赵晚报接连推出的《一场大风 这棵千年古槐很受伤》系列报道,引发了读者的共鸣。省会城区目前有多少古树名木?它们现在的生活状态几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接着寻找省城古树踪迹,探寻省城的厚重文化。

新北宋小学:500年大树 被视为“槐神”

郁郁葱葱的古槐,在省城最为常见,这些古老的树木,经受了时间的打磨。

从建华大街转向北宋路,往西走不远,是正在建设中的新北宋小学,那棵500多年的大槐树就隐藏在院内,枝繁叶茂、郁郁葱葱,阳光透过浓密的树叶照下,显得神秘而有韵致。树木有七八层楼高,树干粗壮,得三四个成年人才能合抱过来。“这棵大槐树有500多年的历史了!”村民魏先生说,原来北宋村还没有拆迁的时候,它就位于路边,相传是村中魏家的老祖宗种的,大家都叫它“槐神”。

古槐树,守护着一方百姓,村民们也精心守护着它。“为了保护这棵老槐树,村里拆迁时,特意将其划入新小学院内,并且在开发房地产时,都避让开了这棵树,保证它能茁壮生长。”建华二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园林部门把这棵大槐树列入古树名木目录,挂牌保护,安装了护栏和避雷针,还进行了树皮的补植。在大家的共同保护下,它今天依然郁郁葱葱、枝繁叶茂。

东岗怡园:千年古槐 成为居民的感情寄托

东岗怡园小区广场上的千年古槐,见证了东岗头村从建村到如今翻天覆地的变迁史。这棵千年古槐同周围的槐树融为一体,遮天蔽日,葱茏劲秀。古槐的周围围着石栏。

“栉风沐雨千年,这棵大槐树现在更茂盛了!”东岗怡园的居民王银柱谈起这棵古槐无比感慨,这棵大槐树原来在他们家院内,如今虽然拆迁改造了,但为了守护它,王银柱选择的回迁房就挨着大槐树,从自家窗户,每天都能看到它,每天他都会到树下转转。

曾经的平房变成了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但是这里的居民对古槐的情感依旧,大槐树成为居民的情感寄托。“曾经,这棵大槐树中间都空了,只留下一根主干,即便这样,它仍顽强地生长着。”王银柱说,这些年,园林部门对其挂牌保护后,对中空的主干进行了防腐处理,又填充树洞,安装避雷针,慢慢地,这棵大槐树长出了更多的枝叶,与之前相比,更加茂盛了。

岁月流转,村庄改造,但这棵千年的古槐依旧春萌芽、夏成荫、秋迎霜、冬傲雪,岿然而立,成为东岗头人对故乡往昔的情感寄托,成为他们梦中的故乡记忆。

西三庄: 800年古槐 为城市点睛

西三庄杜四海家的院内有棵800年古槐。这是一座平房小院,这棵大槐树的枝干压着房顶向外生长,七八层楼高,树冠遮蔽住五六间房子。树冠相叠,枝叶交错,昂首云天。

进入院内,可以看到这棵树的枝干如苍龙蜿蜒而上,直冲苍穹。抬头仰望这棵古树,阳光透过密密麻麻的枝叶洒下来,温暖而静谧。它的树干特别粗壮,枝干四周顶了四个支架,托住树冠。“这些都是园林部门挂牌保护后做的,对树洞进行了防腐处理后又进行了填充,上面还安了避雷针。”屋主人杜四海说。

在古槐树下长大的杜四海对这棵古槐有着浓厚的情谊,为了保护这棵树,当年西三庄改造时,他放弃了楼房,依然选择在这里守护它。杜四海更是精心守护这棵树,每年四五月份开始,他每天都要为这棵树浇水。“树冠太大,如果水分跟不上,很容易营养跟不上。”杜四海说,雨季来临前,他还对树木的干枝、枯枝进行修剪。秋天,他会一遍遍清扫着落叶。冬天下雪的时候,即便半夜他都会起床,用竹竿打落枝干上的雪。他还经常查阅学习古树保护和养护方面的资料,护卫着这棵大槐树更好地成长。

时光荏苒,古树见证历史沧桑,它留下许多人儿时在树下玩耍的点滴记忆,也让钢筋水泥的城市有了几分灵动古朴之美。

市园林局:复壮救护 留住历史

在古树的探寻之旅中,不难看出这些苍劲的古树,多年来都受到了挂牌保护,并且多进行了复壮救护。

“历年来,石家庄市以保护每一株古树名木为出发点,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建立古树名木档案及数据库,对古树名木进行挂牌保护,开展古树名木保护技术专项研究,参加国内古树名木保护技术培训,将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运用于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作为京津冀古树名木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多年来一直从事古树名木保护和研究工作的石家庄市园林局副调研员田利颖表示,目前省会城区(即市内五区及鹿泉区、藁城区、栾城区)的84株古树、16株名木、15株后备资源都建立了档案,挂牌保护,并加强巡查,对衰弱和濒危古树名木进行复壮救护。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古树,我们研究成功了古树复壮救护技术,并荣获省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后又在省住建厅立项,成立了‘古树名木保护技术推广应用’项目组。”田利颖表示,他们通过制订技术规范,举办保护技术培训,指导古树名木普查建档、挂牌、数据库录入,对濒危、衰弱古树名木进行复壮、还原、修复,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也让省会的古树名木更加枝繁叶茂。

这些古树木,是凝固的诗,是活动的画,是活的化石。古树,在四季轮回中,它们挺立起不屈的脊梁,生生不息,给后人留下片片绿荫,给城市留下厚重历史。我们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守护下,这些古树将更加苍劲挺拔。

市园林局希望广大市民积极提供信息,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内的大树,市民感觉树龄较大的,可以拨打电话86030098联系园林局,他们将进行现场鉴定确认,促进保护工作的开展。

省会现存著名古树

鹿泉十方院 300年蜡梅

300年古蜡梅位于鹿泉区获鹿镇五街十方院内,十方院又名金阙宫,位于鹿泉区西城门外太平河南岸。古蜡梅栽于清朝乾隆年间,树龄300年左右,树高6米,胸围43厘米,冠幅6×8米,是国家二级古树,非常珍贵。蜡梅树根粗大遒劲,树形呈灌木状丛生,从树根处粗粗细细长出20多株分株,或直竖或斜伸。每年十二月下旬至初春蜡梅花竞相开放,清香四溢、沁人心脾。蜡梅树下有大理石雕花围栏,西北侧立一石碑,碑文上写道“十方仙客地闻道蜡梅开,踏雪寻幽境冰魂岁岁达”。

毗卢寺 两株千年“迎佛柏”

毗卢寺台基两侧有两株侧柏,树龄都是1000年,古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无枯枝败叶,树向西偏,角度一致,奇特壮观。此两株树植于唐末宋初。佛家因两棵树偏向西方。当地百姓又称其为夫妻柏,西侧的代表男的,身材魁梧,东侧的代表女的,身材苗条,两树顶部树枝交错,代表夫妻相亲相爱。

鹿泉胡申村 2000年侧柏

鹿泉胡申村的侧柏树,距今有2000年的历史。名将韩信当年与秦朝大将章邯在井陉“背水一战”前,部队口渴难耐,命手下大将胡申找水,胡申找了几天没找到水,感到无颜见韩信在此树上吊而死。传说,胡申的死感动上苍,在白鹿泉冒出甘美的泉水,使韩信在背水一战中大获全胜。(文/记者 冯月静 图/记者 冯月静 通讯员 王月芹 杜四海)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