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越是艰险越向前!河北扎实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0-05-24 04:5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越是艰险越向前

—— 一年多来河北省扎实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奋力夺取“双胜利”纪实

图为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资料片)。新华社发

不畏浮云遮望眼,越是艰险越向前。

这是不同寻常的“两会时间”——

踏过冬雪,走过春光,2020年5月,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重启”。国家的宏伟愿景和人民的幸福期盼,再次交汇。

这是极不平凡的“河北时间”——

牢记嘱托,忠诚担当,过去一年多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万众一心加油干,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迈出坚实步伐。

坚定政治站位,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为政治之责、为政之要,筑牢“三道防线”,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

勇于担当作为,深化“3689”工作思路,深入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各项工作乘势而上、开创新局,以河北之进服务京津及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不惧风雨,勇毅前行,雄浑激昂的燕赵奋斗交响,一次又一次奏出最强音。

始终不渝坚定政治站位,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高高飘扬在燕赵大地

冬日里的雄安大地春潮涌动。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河北雄安新区。这是总书记2019年国内考察的第一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第7次来到河北。

“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要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项目,新开工建设一批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重大基础配套设施,让社会各界和新区百姓看到变化。”

“过去的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为雄安新区建设与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随后的一个多月里,从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到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到一系列专题会议,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2月23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还把新春“学习第一课”的课堂设在了雄安新区……

深情暖燕赵,厚爱寄重托。过去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河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强大的科学指引和精神动力。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贯穿始终,河北坚定信仰与忠诚。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多次强调,要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2019年,省委制定和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实施意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全省工作的各个方面。

以上率下,在深学、深思中提升政治站位,淬炼忠诚。

省委常委会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召开72次常委会会议和15次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

全省各级党组织通过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培训轮训等形式,逐级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做好河北的工作结合起来,河北彰显担当与作为。

省委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细化分解为12个方面、68项重点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一项重点工作一个专班。

去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回头看”“大督查”等。

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重点工作分工,围绕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点建设项目建立权责清单和廉政风险台账;石家庄市、秦皇岛市将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细化为具体任务,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唐山市开展“三个努力建成”深化学习月活动,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转化为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旗帜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一年多来,河北爬坡过坎,砥砺奋进,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答卷。

持续办好“三件大事”,展现“河北作为”——

84项2019年年度重点任务全部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起步区控规和启动区控详规获中央批准实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新阶段;76个冬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扎实推进。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体现“河北担当”——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35.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今年初围场等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退出贫困县行列,河北省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5.8%,大气质量为6年来最好水平。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126个风险点由省委、省政府领导牵头,568项整改措施中已有97%完成或取得明显成效。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创造“河北质量”——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均在10%以上。今年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部分行业生产增速在20%以上。

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起来,河北更具情怀与温度。

着力办好民生实事,2019年20项民心工程全部完成,2020年20项民心工程正在加快推进。

人民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救治生命。

2020年伊始,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河北严防死守“三道防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仅30天,全省确诊病例首次实现零新增。疫情得到控制后,迅速打出恢复正常经济秩序“组合拳”,截至3月25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9.7%,商贸流通企业综合复工率达100%。

共克时艰,同心追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正在燕赵大地加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