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走笔|在危机中育新机是篇大文章

2020-05-24 05:2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上午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给予我们巨大鼓舞和深刻启发。

危中蕴藏着机,危能转化成机。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是在矛盾的对立统一中发展的,危与机相互依存,也可相互转化。漫天的狂风暴雪,往往预示着来年的五谷丰登;窘迫的“山穷水复”,咬牙再走一程可能就是“柳暗花明”。面对艰难险阻,是怨天尤人、畏缩不前,还是沉着应对、迎难而上,出路大不一样,结果也大不一样。实践反复证明,只要精神不滑坡,肯用心、肯用力,就一定能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河北也不例外。但从长远来看,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目前,我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疫情改变不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时间在我们这边,信心更应该在我们这边。把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漏洞堵住、短板补齐,把危机倒逼出来的新机遇把握好,我们的前方一定是生机盎然的发展新境界。

冬天不是干熬熬过去的,春天不是躺着就能等来的。不用心,不努力,危不会自动转化为机。2003年非典时期,京东还是在中关村摆柜台的线下公司。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多数同行悲观失望,有的干脆关门熬日子,而京东却主动选择了一条在当时看起来不怎么靠谱的求生之路,通过BBS发帖卖货。疫情结束后,正是在线上销售的拉动下,京东不仅清掉了库存,还赢得了口碑,从此搭上了电商这辆互联网时代的快车。京东的蜕变,是困难倒逼出来的,更是自身主动发现机遇、捕捉机遇、创造机遇的结果。

变化的形势中包含着难得的机遇,这机遇有时转瞬即逝。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少企业、行业经营发展举步维艰,但同时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网络销售、在线教育等新的经济增长点悄然生长。这一段时间,许多河北企业不等被“冲击”,放手去“冲浪”。君乐宝乳业集团产品提档升级不停,新项目运转脚步不止,奶粉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产销量同比增长50%以上;冀中能源集团进行线上线下“双开拓”,主业煤炭板块利用“焦煤在线”等平台,一季度实现收入1.4亿元,医药大健康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5%,线上销售同比增长10倍。

疫情倒逼出来的许多新探索,可以把曾经的短板变成“潜力板”——全国人大代表,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国占的看法,道出的是许多努力在危机中寻觅机遇企业的心声。我们相信,只要像这些企业一样主动求变、努力追逐时代浪潮,就会收获成长和进步。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每一次危机都是一场大考,既是对危机处理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机遇把握能力的检验。做好在危机中育新机这篇大文章,把风险挑战转化为加快发展的良好契机,我们就一定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开拓出新的更大发展空间。(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