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82)|【两会观察③】一起细听总书记两会金句

2020-05-24 05:3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

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第一时间成为两会金句。这两天和几位80后、90后网友聊天,问他们最想在河北日报的报网端微上看到哪些两会报道,大家说,最想看到、听到的就是总书记的妙语金句,因为这些话贴心、暖心,让人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金句,每年都是新闻媒体和广大群众关注的重点。正如网友们所说,总书记的两会金句,充满强烈的为民情怀,平实的话语里洋溢着人民至上的炽热情感,直抵人心、给人力量。

比如,“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比如,“要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还有,“民生工作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务求扎实,开空头支票不行”……

一直以来,无论到哪个团组,总书记的两会金句里都贯穿着深厚的人民情怀。

比如,“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

再比如,“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跳出身边小小的悲欢,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

滴水藏沧海,掷地金石响。从2013年到2020年,每年全国两会,无论是谈脱贫攻坚、环境保护,还是论法治建设、文艺创作,界别不同、团组不同,领域也不同,但贯穿总书记两会金句始终不变的都是人民至上这根红线、造福人民这根主线。

这样的两会金句,句句说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所以圈粉无数。有网友留言,仔细品味总书记两会金句中的深刻内涵,体现出的是对困难群众的牵挂,感受到的是浓浓的人民情怀,我要说,更是人民领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特殊年份召开的特殊会议。落实两会精神,做好今年工作,需要我们细听细看总书记两会金句,更好领悟其中蕴含的情感温度、思想光芒,更好从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