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一座城市和一个产业的相互“选择”

2020-05-25 06:0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危中见机,应急装备产业市场井喷

5月12日,在唐山海港迈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一打一打的口罩成品陆续“出炉”。

“仅用了24小时,我们便顺利找到了厂房,办完了所有审批手续,设备全部进场,第一条生产线完成调试并试生产。”企业负责人介绍。

一家日产15万只口罩的企业从立项到投产只用24小时,不仅是唐山特事特办催生出的“奇迹”,更是唐山应急产业在疫情期间实现“无中生有”,完成“井喷”式发展的缩影。

零点新能源应急电源装备制造等16个项目已完工,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等42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疫情对其他产业发展可能带来较大困难,但对于唐山应急产业,却是一个发展的新机遇。

日前,在唐山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对负压救护车进行组装生产。“疫情期间,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改变生产方向,全力保障负压救护车生产,截至目前已接收订单141台。”公司企划部部长杨志安介绍说。

以亚特为代表,唐山让应急产业企业“有中生新”,在疫情期间“火力全开”,实现化“危”为“机”。

“为保障全市防控物资供应,我们指导推动防控物资企业技改扩产、传统企业转投应急产业。”王斌说,通过专人驻企协调服务、局领导包联重点企业,引导中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唐山长城门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实施扩能或转产。

据了解,截至4月底,唐山市应急产业新上技改扩产项目18个,新建或转投应急产业项目25个。

面对新市场新需求,唐山充分开掘产业基础雄厚等优势潜能,培育引进一批安全防护、智能救援、生物医药等高新企业,加快推动全产业链扩容升级。

“今年,全市共谋划实施应急产业项目83个,其中市重点建设项目18个,重点招商洽谈项目9个,技改扩建、转投、引进应急防控物资生产项目43个,其他应急产业项目13个。”王斌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应急企业由138家增加至168家,应急产品增加20余种。

未来可期,应急装备产业提质升级

5月12日,在位于唐山开平应急装备产业园的天津卓锐安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对防护口罩进行加工生产。

“作为一家以生产PPE呼吸防护产品为主的科技型企业,疫情期间,保障防疫物资供应是责任。但国内防护口罩产能不断增加,我们就得转移重心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公司总经理翟福俊敏锐地嗅到了市场变化的气息。

在翟福俊看来,疫情不仅给企业带来了短暂的发展机遇,也启示着长远的发展方向——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为引领,深耕产品研发。

“我们将推出一款‘家庭应急包’产品,里面有我们的主打呼吸器,以及一些应急必备产品。”翟福俊说,将民用应急装备进行合理化组合,发展成为新型的应急服务,是未来的发展路径。

后疫情时期,唐山应急产业何去何从?除了市场选择的引领,更有政策的推动。

4月24日,坐落于唐山市汉沽管理区的伦登风机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医疗器械厂家的反馈意见,完成了呼吸机风机的测试。这已经是他们今年研发的第10款负压防疫新产品。

“疫情一开始,我们便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司总经理贾世俊介绍说,汉沽管理区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还通过“以商招商”成功引进工信部重点防控物资企业,并开通防疫事项审批绿色通道,专人对接、全程服务,最大程度简化流程,不到1小时,完成了唐山核聚安全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注册等各项手续。

“我们合资成立的这家公司通过整合天津、北京、唐山的研发资源,开发出了中央空调回风净化单元、学校负压净化单元、银行负压防护系统等多款‘谋长远’的抗疫系列新产品。”贾世俊介绍说,后疫情时期,在学校、行政许可中心、银行等地方,新产品能有效解决气溶胶传播病毒的顽疾,避免交叉感染。

“疫情防控时期,唐山应急产业显了‘英雄本色’,而如何让这个产业在唐山得以常态化高质量发展,是下一步需要突破的难题。”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张军表示。

为此,唐山聚焦智慧应急、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布局由散落分布向特色园区聚集,产品制造由低端粗放向智能高端品牌化发力,产业领域由以防震减灾为主向需求端、全产业链迈进,努力实现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发展提速扩量、提质升级,把唐山建设成为立足京津冀、辐射全国、面向全球市场的国家应急装备产业基地。

据悉,今年唐山应急装备产业主营收入计划突破200亿元,将成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爆发点。(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王育民 通讯员张晓悦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