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0“云”通两会】 两位医疗界代表畅谈疫情防控带来的思考——医防结合守护人民健康

2020-05-25 15:1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祝淑钗(电子屏右下),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张静(电子屏左下),通过河北新闻网直播间电子屏,进行视频连线,为筑起人民健康坚固防线建言献策。记者赵新宇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灵、孔思远)健康是人民幸福之本,是社会发展之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5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祝淑钗,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张静,通过河北新闻网直播间电子屏,进行视频连线,为筑起人民健康坚固防线建言献策。

夯实基层医疗防治能力

“健康是1,没有健康,其它的都是0。”两位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多年的代表,谈起“坚持生命至上”话题深有感触。

“夯实基层医疗水平,提升防控能力,是织密织牢健康防线的关键所在。”祝淑钗代表说,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和人民进行了一场大考,防疫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亦暴露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及医疗应急救治体系的短板。

今年唐山市选派了9名呼吸科和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支援湖北,这给张静代表带来许多感动与启发。“让公共卫生服务‘沉’下去,”张静代表说,政府要把支持的重点放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上,强化设施配备、人才培养和规范管理,建立“平战结合”的发热门诊机制,“平时”作为普通病房管理,“战时”快速反应,集中救治并提供物资保障。

同时,张静代表还建议,实现各级医疗机构高效协同、无缝对接,也十分必要。

加强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

“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让群众了解传染病防控知识。”在张静代表看来,除了在医治上下功夫,还应重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她建议,在地市级以上城市建立传染病防治展览馆,充分运用全息、互动投影、智能中控系统等新技术手段,进行公众传染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

祝淑钗代表对此颇为赞同,她表示:“要将传染病防控知识纳入到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当中,提高全民关于突发性传染病的知识储备,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认知水平,这样有利于突发性传染病的确诊,疑似病例的捕捉,提高防控效率。”

医防结合守护人民健康

“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就必须注重医防结合。”张静代表解释说,这不仅是一种新模式,更是疫情过后对防控提出的新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要站在全方位、全周期、全民健康的角度,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建立共建共享共融的医防结合新方式。

“疫情防控的经验,为科学防控体系的搭建提供了借鉴和参考。”祝淑钗代表指出,疫情当中采取的“人盯人”“网格化”“社区管理”“互联网医疗”等一系列积极措施,也能够用于其他疾病治疗与管理手段的更新提升,从而实现处理公共卫生突发应急状况精准高效、科学合理、依次有序。

张静代表还建议,要加强疾控机构和救治基地建设,合理布局和建设国家医学临床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使其对疫情防控救治发挥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为老百姓提供周全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