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将启动“七五”普法检查验收

2020-05-26 04:0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5日,河北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通讯员李丽坤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通讯员李丽坤)今年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从5月25日召开的河北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下半年河北省要对各地、各部门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此次检查验收主要包括10个方面内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关情况,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宪法、党内法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情况;“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法律九进”“法治九建”工作开展情况;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等普法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情况;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情况;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度建设、保障措施落实情况;法治文化建设情况;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社会效果。

检查验收工作拟从2020年5月开始,到11月底结束,共分四个阶段。其中,5到6月份为动员部署阶段,6到7月份为自查阶段,8到10月份为省级检查验收阶段,11到12月份为总结表彰阶段。对各地的检查验收主要采取听取工作汇报、实地考察、查阅档案资料、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进行。对省直各单位的检查验收主要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档案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进行。

据了解,2019年河北省积极构建宪法学习宣传实施的常态化机制,广泛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十进”“宪法在我心中”等宪法主题宣传活动,并将宪法元素有效融入广场、公园、场馆等公共场所,使宪法精神广泛传播,截至去年底,全省共组织开展2000多场次宪法主题宣传活动,1万多人次进行宪法宣誓。

此外,河北省将每两年一次的全省干部法律知识考试改为每年一次,去年全省参考干部人数达80万,通过以考促学,有效促进了领导干部的学法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了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大力开展法律进学校、进家庭,以依法治校示范校为平台和抓手,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推进法治教育进课堂,遵循青少年身心特点和发展规律,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广泛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征文、主题演讲、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寓教于乐,全省180多万大中小学生接受法治教育,促进了青少年法治意识的养成。

同时,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积极打造法治教育基地、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一条街等公共普法阵地,河北省培树的西柏坡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被全国普法办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大力开展法治县(市、区)创建和法治乡村建设,2019年共培树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典型34个、法治乡村建设先进典型614个,全省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河北省率先部署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采取编辑相关法律知识汇编、制作疫情防控漫画、开展法治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营造了依法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