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力夺取双胜利|复工复产中的“订单保卫战”

2020-05-26 06:0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摄制

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翻一番——

复工复产中的“订单保卫战”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

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全力以赴加紧生产。 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摄

4月30日20时,位于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的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里灯火通明,各条生产线紧张运转。

“设备24小时不停,近400名员工全部复工,达产率超过90%,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翻了一番。”公司董事长赵林森自豪地说。

光鲜的数字背后,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各方努力以及全力复工复产的艰辛。

春节以来,能够有效提高免疫力的益生菌、乳酸菌等产品市场需求不断加大。作为一家益生菌、乳酸菌科研及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一然生物公司2月份的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0%。

“复工之初,困难重重。”赵林森告诉记者,虽然手上攥着一大把订单,可2月12日复工第一天,首批复工人员仅到了54人。

“一边是不可预估的疫情风险,一边是大量订单和人手短缺的矛盾,真是急得火烧眉毛。”开弓没有回头箭,赵林森召集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商议:公司所有人员实行封闭管理,行政人员全部参与一线生产;腾出部分办公区,安置100间职工宿舍;制定奖励政策,封闭管理期间,每名员工每天奖励300元……

与此同时,正定县委、县政府迅速帮助企业紧急协调第二批50名员工入厂复工。

一场订单保卫战就此打响。

“整整46天的封闭管理,连董事长也穿着工装下车间,我们每天都加班到晚上10点多。”公司行政总监董娇对那段满血复活的日子记忆犹新。

不到20天时间,最急需的益生菌条包突破了1700万条。

产能在恢复,大伙儿没来得及喘口气,犯愁的事又来了:“物流公司心里没底,不愿接单。”

赵林森为此寝食难安。

正定高新区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后,迅速协调物流,帮助打通运输瓶颈。

“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和帮助,订单根本不可能及时交付给客户。”赵林森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订单不停增加,产能还需要继续扩大。

如何弥补人员短缺等制约生产的问题?改造生产线,是最有效的路子。公司号召全员参与,小技巧汇成大智慧。一然生物公司通过模块化、信息化、机械化的深度融合,先后进行了100多次大小设备的改造提升,生产和包装工序不断优化。

堵点打通、断点接上,在数字化智能技术的助力下,公司自动化生产线火力全开,产能实现高效提升。“3月份产量超过了3000万条。一季度产量突破了6000万条,同比增长了两倍。”赵林森说。

疫情之下,生产和销售的“双增长”,并未让一然生物公司沾沾自喜。相反,公司紧紧抓住宝贵的“窗口期”,加快研发进度,主动抢占新一轮的发展先机。

在公司的功能安全研究室,基础研究部主任陆江浩正与研发工程师高景伟一道,忙着进行抑制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生物安全实验。

“这项实验一旦研发成功,将开发出具备抵抗胃炎、慢性胃病等胃肠道疾病的益生菌产品,更好地保护胃肠道健康。”从春节期间,居家做方案、写报告,到复工后全力以赴实验,陆江浩和他的团队一刻都没耽误。

陆江浩的研发团队,仅是一然生物公司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做好新品储备的一个缩影。

疫情防控期间,一然生物公司与江南大学签订第二次合作协议,并投入千万元建设了联合实验室;与京冀等地医院合作开展临床试验……

“前些日子,我们公司的微生物活菌制剂项目,还摘得了全市2019年度高新技术成果落地奖二等奖。”公司副总经理杨玉红介绍,目前公司已拥有20多项专利技术,成功开发发酵剂产品20余款,产品供应蒙牛、伊利、光明、君乐宝四大乳业集团,成为我国“乳酸菌发酵剂产业化第一家”。

同时,公司还积极响应国家“卡脖子工程”建设,为乳品加工企业提供本土乳酸菌技术替代方案,打造我国微生物产业的核心生产力。

技术在创新,销售渠道也在优化提升。“除了完成全国5万家连锁药店的布局,这次疫情还加速了公司线上销售的创新步伐。”赵林森介绍,目前,公司线上销售占到了终端销售的60%。其中,仅一款活性益生菌冻干粉产品,月销量就已超过8万件。(河北日报记者张文君、董昌)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