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宋华英委员:推介河北邢台防贫防返贫经验

2020-05-26 07:1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6年实现脱贫“摘帽”的邢台市巨鹿县后辛庄村村民郅辛国,去年被查出患有主动脉瓣狭窄疾病,在报销了部分治疗费后,还需自己支付近10万元。巨鹿县防贫预警员了解情况后,通过县防贫预警和管理系统,将郅辛国及家人情况和诊断书等佐证材料上报到村管理平台。随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上门核实,确认符合防贫预警线相关标准后,给了他22348元的防贫保险赔付款。

“截至今年5月13日,在邢台市防贫防返贫大数据中心,像郅辛国这样被纳入动态监测范围的有26238户53744人。全市总预警事件6785件,其中5665件已完成救助。”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邢台市委副书记宋华英将邢台防贫防返贫工作经验带上两会,“2019年,全市返贫人口为零。”

2019年初,邢台市10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行列,巩固脱贫成果、防贫防返贫成为摆在眼前的重点工作。为此,邢台市在全国设区市中率先建立市级防贫防返贫大数据平台,以市为单元,推进“政府+市场+社会”合作建立防贫公益险。

公益险防贫重点对象包括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非持续稳定脱贫户以及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户等人群。一旦发现其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年的农村低保线,立即进行评估和救助。

宋华英委员提出,利用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力量,建设防贫的保障网,是“后扶贫”时代解决相对贫困、防止绝对贫困的必由之路。各省可积极建立防贫公益险,将保险对象由“某一人”扩展至“某一类人”,保险产品从“定人定量”向“边缘群体共享”转变,尽最大努力建立起一道防止边缘户陷入窘境的制度网。

(据中国青年报5月24日报道整理)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