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故事|《面塑人家》寻根非遗获全国大奖

2020-05-26 07:4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杨晓育创作面塑。

同学们拍摄纪录片时的场景。

文化寻根增强文化自信

拍纪录片要对拍摄对象的文化有所感知。“纪录片被称为‘铁盒子里的文化使者’。”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系教授赵志华是《面塑人家》的另一位指导老师,“比如,《面塑人家》这部片子,就展现了面塑在世世代代传承过程中的坚守、创新和发展,体现了南张村面塑的审美价值和文化意义。这种朴素的民间艺术,承载了南张村人对天地的敬畏,对福寿康宁的期盼,对家园后代的热爱。”

进村拍摄前,与村里人沟通工作非常重要,在某种意义上说,它甚至比后面的拍摄还重要,一方面要建立拍摄者与被拍摄者的信任关系,另一方面要加深对拍摄对象的了解。开拍前,赵志华与主创团队先后到南张村进行了两次深度沟通。从了解非遗文化到拍摄非遗系列,河北经贸大学师生一直在探索用可视化的传播途径展示非遗的魅力,“井陉是一口文化深井,有许多值得拍的东西。我们筹划着要拍成一个井陉非遗系列。”

“在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是实践性比较强的专业。我们学院很早就有文化寻根项目,走遍河北,寻找民间故事、古村落、美食、古老的服饰、长寿的老人,给文化做一点贡献,也给学生实践平台。通过镜头展示非遗,是非常震撼的,可以影响年轻人一代。通过文化寻根,追本溯源,了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仇静莉说。(燕都融媒体记者栗强、崔中波)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