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好声音 | 冯敬坤代表:加力推进农业节水

2020-05-26 21:1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周洁、张淑会)“近几年,国家和各级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在华北等资源型缺水地区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地下水长年过度开采,水资源匮乏仍是困扰经济发展乃至人民生活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辛集市和睦井乡豆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冯敬坤认为,做好农业节水工作意义重大,应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农业节水工作。

“从辛集市近几年农业生产实践看,推广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节水效果非常明显,目前全市小麦春季只浇两水左右,比前几年少浇1至2次,亩节水50立方米以上,产量基本不受影响。”为此,冯敬坤代表建议,农业科研部门和农业生产部门进一步加大节水品种培育力度,增加财政投入,广泛推广节水品种和农机农艺相结合,精细整地、推迟春季第一次浇水时间等配套技术,在不影响粮食生产的情况下,实现节水目的。

同时,还应建立和完善取水用水机制。“大部分地区地下水为无偿使用,用水成本低廉,造成部分农民盲目用水,建议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严格的取水用水制度,比如适当收取水资源费、根据不同作物确定用水指标等,实现在不影响农业正常生产的前提下科学用水。”冯敬坤代表建议。

冯敬坤代表建议,有关部门通过媒体制播节水公益广告、张贴宣传画报等形式,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形成全民自觉节水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