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85) |【两会观察⑥】让“新就业形态”更好成长

2020-05-27 04:1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 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位居“六稳”“六保”首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就业”一词出现多达39次,堪称近年之最。如何稳就业、保就业?怎样挖潜力、扩规模、提质量?不少代表委员把关注点放在了“新就业形态”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讨论时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新就业形态”也是脱颖而出。要顺势而为。要把法律短板及时补齐,在变化中不断完善。

“新就业形态”新在哪儿?

第一,依托新科技,满足新需求,代表就业新趋势。它与网络信息技术相伴而生,是现代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满足的是数字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的新需求。

第二,就业方式更加灵活、多样、方便。数字化就业、远程就业、共享员工等,突破了地域、单位、岗位的限制,实现随时随地就业;多平台的多岗位需求,给劳动者提供了多重选择;以合作关系而不是以雇佣关系出现,使劳动者能够同时与多个平台企业合作,获得更多收入。

第三,空间广阔,吸纳能力强。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测算,2018年,仅阿里零售平台,就创造了4082万个就业机会。2019年,河北共有359个淘宝村、149个淘宝镇,不仅解决当地人就业问题,也吸纳大量外来务工人员。

可以说,是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科学技术的进步,直接催生了“新就业形态”。而它,又反过来影响着就业的规模和质量,反映着新经济的体量和水平。

但还是那句话:新事物就可能有新问题。“新就业形态”的特点,促使传统的就业方式、就业格局发生变化,也出现了法律法规一时跟不上的问题,比如劳动者法律保障问题、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等。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提出要把法律短板及时补齐,在变化中不断完善的原因。

我想,对于各地来说,哪里能落实好总书记要求,想方设法支持好“新就业形态”,哪里就能更好地增岗位、稳就业,哪里就能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