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事不避难者进

2020-05-27 05:1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难”在前行道路上是永恒的问题,关键看我们以什么样的姿态去面对。

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上午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意味深长地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将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只有不断去探索、不断去奋斗,不断去克服前行中的困难,才能走上实现新阶段新目标的新道路。

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加大等,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困难并不可怕,狭路相逢勇者胜,关键是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干劲。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白衣执甲、挺身在前,四面八方、全力支援,汇聚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敢于斗争、勇于胜利,我们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这场抗疫斗争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事不避难是一种精神状态。在平均海拔1500米、年均积雪7个月、年平均气温零下1.4摄氏度的坝上高寒地区植树造林,光是想想心里都会发凉。但我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几代人,苦干几十年栽种下世界最大的人工林,硬生生把一片高寒荒漠变成了美丽绿洲。

事不避难是一种责任担当。太行山低山区土壤瘠薄、干旱缺水,在这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难度可想而知。李保国却义无反顾地扎进太行深处的邢台县前南峪村,一干就是15年。他和同事们在干旱山地种上了苹果、板栗、核桃等高效经济林木,使穷山村成为太行山上一颗璀璨明珠。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难走的都是上坡路,困难都在收获前。今日之中国、今日之河北,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风险挑战。从我省来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不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既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又要全力抓好“三件大事”;既要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又要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我省面临多重目标、多重任务、多难选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分紧迫……越是这样的关键时期,越需要坚定信心和决心,以知难不避难、知难不畏难的勇气,“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攻坚克难的成效,展现河北担当、河北作为。

“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及“蒙古马精神”。蒙古马并非以速度见长,但不畏风霜、不惧寒暑,擅长艰苦跋涉,任何恶劣气候和环境都阻挡不住它前进的步伐。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面对前进路上的诸多“风霜雨雪”,铭记“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像目光坚定的蒙古马那样,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我们就能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张 博 康 乾)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