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教育部复学复课建议……还有这些热点

2020-05-27 07:2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7日星期三

农历闰四月初五

【早安你好】

◆当你担忧生活黑暗无边时,请记得希望总会在某处闪光。早安!

【封面要闻】

◆事关复学复课!教育部最新建议来了

为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全学段全面复学复课和疫情防控工作,近日,教育部召开学校疫情防控专家咨询视频会,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疾控中心原主任李立明等8位专家接受咨询。专家对全面复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如下建议,一起来了解。

>>各地各校首批学生复学两周后是否可以全面复学?

按照教育部“最大限度返校,最严标准防控”的总体要求,在符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各校制定精细化防控方案、实行“一校一策”情况下,应该加快全面复学,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但是,如学校是多校区办学,在老校区人口密度大、学生流动性强、防疫条件不达标的情况下,不建议学校全面复学。

>>全面复学后是否需要严格执行教室、食堂、宿舍人员间隔相关标准要求?

要根据学校所属区域的疫情风险等级来判断。当前国内低风险地区的学校不必严格执行高、中风险时期的要求。只要能满足个人防护和学校整体防控目标,不必局限于学习间距1米,宿舍不超过6人,人均面积不少于3平方米等硬性要求。

>>全面复学后学校是否要严格做到相对闭环管理?

要因时因事区别对待。复学前后两个星期要更加严格地执行封闭管理;中小学、幼儿园复学后需适当提高防控等级要求,需落实闭环管理以确保校园安全;大学复学后因毕业班学生要外出应聘求职,做到相对闭环管理即可。但要利用大数据追踪旅行史,同时设置专门的观察隔离区,发现异常要及时按程序处置。

>>全面复学后是否需要对每个师生做核酸检测?

目前病毒的特征仍在观察中,不鼓励对低风险地区师生普遍进行核酸检测。加强个人防护、早期识别、发现隔离、控制传染源是最有效的措施。但是,对于来自高、中风险地区的师生,或者是体温异常的师生要采取核酸检测。

>>全面复学后教室、食堂、图书馆、实验室、宿舍等重点场所是否仍需要戴口罩?

在校园人群密集、通风不能保证的地方仍然鼓励大家戴口罩。除了在教室上课外,鼓励学生尽量去阅览室、图书馆或者人少的地方学习。食堂用餐,需要坚持实行分餐分座。在宿舍休息时,可以采取通风、拉帘子等防护措施,戴口罩睡觉不太可行也无必要。

>>学校全面复学后中央空调、公共浴室是否能使用?

在定期清洁、净化的前提下,学校中央空调可以使用。公共浴室要定时消毒,延时长、分时段、限人数使用。

>> 高校复学后毕业班学生外出面试、签约等如何管理?

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六稳”之首,做好毕业生求职就业工作十分重要。毕业班学生外出求职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做到“两点一线”,不进入疫情高、中风险地区。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支持用人单位进校开展招聘,招聘过程中要避免人员聚集。

>>是否存在秋冬季第二波疫情?

从目前来看,随着温度升高,疫情可能会得到缓解,但不意味着被消灭,秋冬季很有可能还会出现第二波疫情。因此,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与病毒长期作战的心理准备。

********

【聚焦两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下午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28日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议闭幕后,李克强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6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全国人大进行涉港国安立法是严格依照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贯彻落实,继续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她强调,特区政府会全力支持和配合相关立法。

◆26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河北省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河北省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河北省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等发言。

◆26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河北省代表团审议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修改稿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河北省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参加审议并发言,河北省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以来,出席会议的29名住冀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出饱满的参政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截至5月26日,委员们已提交提案120件。

【疫情播报】

<实时动态>

◆截至25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92例,治愈出院78277例,死亡4634例,现有疑似病例5例。25日,新增确诊病例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内蒙古5例,上海1例,福建1例)。

◆截至北京时间26日16时,21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5472810例,死亡346227例。

<新闻速报>

◆26日,广西援鄂医疗队员梁小霞因病不幸逝世。广西、湖北卫健委表示深切哀悼。

◆教育部考试中心26日印发关于调整2020年6月海外考试的通知。通知明确,取消2020年6月所有托福、雅思、GRE、GMAT考试,考试费将全额退还至考生个人报名账户。

◆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日前发表论文,介绍了中国团队开发的一种新冠病毒候选疫苗一期临床试验的积极结果。这项关于新冠疫苗研发的阶段性成果引发美英等国科学家好评。

<复工复学>

◆近日,承德医学院、河北科技学院、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发布返校通知,明确返校时间,详情请见:https://mp.weixin.qq.com/s/v2InxucTLlp56xs_1aQIzw

◆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市民出门旅游的需求逐步增长,近日,石家庄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推出西部长青惠民旅游直通车。游客需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等相关工作,审查合格后方可上车。

【省内要闻】

◆河北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进入中等竞争力发展阶段

2019年河北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首次突破84,进入中等竞争力发展阶段,提前完成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的“到2020年,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3.5以上”的目标。

◆定了!河北省今年力争完成农业招商引资额500亿元

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2020年全省农业项目招商工作方案,要求全年完成招商引资额500亿元以上,签约亿元以上农业项目不少于30个,2019年签约项目开工率达70%以上。

◆创历史新高!河北斩获14项德国iF、红点设计大奖

近日,第67届德国iF设计奖、2020德国红点设计奖两大国际设计奖项评选结果陆续揭晓,河北企业共斩获德国iF设计奖10项、德国红点设计奖4项,两大国际设计奖项获奖数量创2017年以来历史新高。

◆前4月河北小微企业双创基地为企业减免房租2700余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4月份,河北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积极落实减免租金政策,主动为1886家入驻企业减免房租达2700余万元,实实在在降低了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

◆好消息!河北今年将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加到30个

今年,河北省将加大疾病防治力度,把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加到30个,全面落实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配合实施贫困人口市域内住院“一站式”结算,努力实现“应治尽治”“应保尽保”。

◆河北“非遗购物节”来啦!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网络平台将联合举办“非遗购物节”,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融入当代生活,让人民群众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主办的“河北非遗购物节”将同期进行。

◆河北“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1日启动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河北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于6月1日至30日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开展。“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将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到12月份结束。

◆河北高速交警今年查处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超七万起

河北高速交警自1月1日起从严查处“全车型、全乘员”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全面打响“一人一带”攻坚战。截至5月25日,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共处罚相关违法行为超七万起。

【民生速递】

>>26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高职单招考试考前提示,2020年河北省高职单招考试时间为5月30日9时30分至11时30分,报考时选择“没有学考成绩” 录取类别的考生均须参加考试。

>>今年,河北省将加快推进中医药特色发展,新建200个“国医堂”。

>>6月1日起,河北航空将开通石家庄—福州、石家庄—北海直飞航线。

>>今年以来,石家庄12319城管热线共受理市民来电及网络投诉107986件,办理率100%,办结率98%以上。

>>唐山新体育中心体育场预计6月底前主体结构完工,明年年底前可投入运营。

【独家推送】

◆2020“云”通两会│两位医疗界代表畅谈疫情防控带来的思考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祝淑钗,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张静,通过河北新闻网直播间电子屏进行视频连线,为筑起人民健康坚固防线建言献策。详情请戳:http://hebei.hebnews.cn/2020-05/25/content_7864819.htm

◆人民至上青年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人民至上”,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的心声是什么?快来听河北这些不同行业的青年如是说——http://hebei.hebnews.cn/2020-05/26/content_7866780.htm

【微图说】

近日,南京邮电大学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现场,两个身着硕士服、头戴学位帽的机器人轮流移动到校长面前,校长郑重其事地将机器人头顶学位帽的流苏从右边拨到左边,并从礼仪人员的手中接过毕业证,颁发到机器人手中。机器人头部位置的一块显示屏对应着每个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通过屏幕可以和校长进行沟通互动。该校学生表示,有些地区的学生的确不太方便来学校参加毕业典礼。学校举办这样特殊的毕业典礼,考虑得很全面,可以让学生不留遗憾。

>>网友有话说:

@李跃国:毕生难忘,形式新颖别致!赞!

@会飞的鱼儿:“云毕业”,没想到真的来了。

@阳光灿烂:校长为机器人拨穗,太硬核了!

@不明觉厉:圆了学生毕业典礼的梦,很好。什么都不弄就没有仪式感了。

【速读天下】

>>27日凌晨2点,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活动正式宣布开始冲顶。8名队员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预计27日上午登上珠峰峰顶。

>>港澳著名企业家何鸿燊26日下午1时左右在香港养和医院逝世,享年98岁。

>>中国船舶集团26日正式向全球发布船用双燃料低速机WinGD X92DF。这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船用双燃料低速机,标志着我国航海“心脏”更加强大、产业链更加完善。

>>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宣布,将于6月24日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的红场阅兵。

【最语录】

*“我们充分相信,冬奥会的各项筹办任务一定会如期完成,我们一定可以交付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今年冬奥会大部分竞赛场馆将达到测试赛要求,冬奥筹备驶上“快车道”。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介绍,筹办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并对冬奥筹办工作信心十足。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18℃~30℃

张家口:晴 13℃~25℃

承德:多云转晴 12℃~25℃

唐山:晴 13℃~26℃

秦皇岛:雷阵雨转多云 13℃~20℃

保定:晴 15℃~29℃

廊坊:晴 15℃~29℃

沧州:晴 16℃~28℃

衡水:晴 15℃~28℃

邢台:晴 19℃~30℃

邯郸:晴 18℃~31℃

北京:晴 16℃~29℃

天津:多云转晴 18℃~28℃

温馨提示: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移动用户发短信HBHBJH到106580009开通此业务,3元/月,首次订制72小时免费。若您的手机报接收不正常,请您重启手机、清理收件箱、恢复手机出厂设置后再次观察;若仍不能正常接收,可致电10086转人工服务,要求其为您重新添加“订购关系”即可正常接收。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宋娜)

责任编辑:宋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