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好声音|李志刚代表:建设中心村 推进农村空心化治理

2020-05-28 04:3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卢旭东)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农村人口大量向城镇特别是大城市转移,导致农村空心化现象日益严重。“农村空心化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脱贫攻坚大局。”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认为,促进村庄内聚式发展、引导农村居民向中心村适度聚集,是推进农村空心化治理的有效途径之一。

李志刚代表建议,要从优化土地利用规划入手,依据不同类型的空心村,综合考虑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做好村庄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采用合并、迁移或是转型治理的模式,着力推进生态移民搬迁工程,把农村宅基地整理与中心村的扩展与自然村合并结合起来,使村庄建设既不浪费土地,又能满足广大农户生产、生活需要。

李志刚代表还建议,要统筹利用乡村振兴等各级支农资金,兼顾推动中心村建设等镇村规划,以中心村为重点,把绿化、亮化、美化、硬化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资金向中心村倾斜,避免资金分散浪费;按照联村并建、撤村并村等思路,编制好国土空间总体利用规划,对空心村现象突出、中心村吸引力明显、群众有较高需求意愿的地方实施撤村并村,统一建设新民居,提升农村居住环境水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