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心理专家:复学前家长可用“四好”指南

2020-05-28 10:51:23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焦虑、厌学、食欲不振……复学前你家孩子“中招”了吗?别急!听心理专家来支招

6月1日起,河北省初高中以及小学六年级的学子即将复学复课。从居家学习的网课模式切换到正常的上学模式,一些学生家长对孩子是否能尽快适应表示担心。对此,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心理专家表示,一些学生复学前,可能会表现出焦虑、敏感、厌学、注意力不集中等不适应状态,家长可用“四好”指南,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帮助孩子顺利返校复课。

由“松”到紧 学生不适应

11岁的凡凡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受疫情影响,这段时间一直通过网课在家学习。离开了课堂和老师的监督,孩子自控力较差,难免在学习中开小差。凡凡的父母重视孩子的学习,从上网课开始,就一直监督凡凡要好好听课,跟上老师的讲课速度。起初,凡凡还能够按照要求学习,可时间一长,父母有几次发现凡凡竟然在上课时玩电子游戏,上网课时注意力也不集中。凡凡的母亲杨女士又气又急,大声训斥了孩子,亲子关系一度十分紧张。

得知要开学后,杨女士本来很高兴,“神兽”终于要回笼,家长终于可以解放啦!但近期凡凡的表现却让她很担忧,“最近孩子总是发脾气,作业也老是拖着不想做。”无独有偶,程先生的儿子上初一,他也遇到了问题,“我孩子不玩游戏,但近期就是不好好吃饭,大人说啥也听不进去。”对于即将到来的复学复课,孩子的排斥情绪让家长很是担心。

对于以上问题,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的心理专家张伟旗告诉记者,孩子从居家学习的网课模式切换到正常的上学模式,面对环境的改变,有些孩子会出现诸如睡眠障碍、食欲不振,或者焦虑、敏感、厌学、上课走神以及情绪不稳定等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适应的状态,一般在开学一周到两周内,家长不用过分解读,正常引导孩子应对,调整一段时间后会自然好转。

“四好”指南 帮助孩子顺利返校复课

当孩子出现以上状态后,家长应该应该如何应对?张伟旗建议,具体可从“四好”指南入手,帮助孩子进行调整。

首先是备好相关用品。开学前,家长要把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和防疫用品都为孩子准备妥善。准备用品时,可让孩子根据需要列出清单,想清楚要准备哪些学习用具,然后一起去采购,把主动权交给孩子,家长只把控质量,如此让孩子从心理上具备“开学仪式感”。此外,家长要备好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提醒孩子入学后防疫不放松。

其次要填好相关资料。复学复课前,学校会提前通知家长需要填写和上交的各项资料,为了保证孩子顺利复学复课,家长可根据学校要求,提前将资料填写好,遇到问题及时和学校还有老师沟通,以免复学后忙上添乱,无形中引起孩子的紧张情绪。

再者,家长要帮孩子调整好作息规律。居家学习期间,孩子们由于自控力较弱,在缺少监督的情况下,难免会养成懒散、注意力不集中等一些不好的学习习惯。家长要提前一周,为孩子营造“预开学”氛围,比如严格执行上学时的时间表,早睡早起,不熬夜,不赖床,方便孩子适应上学的节奏。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在抓孩子作息时,不可太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将作息从无序调整至有序。比如,第一天8点起床,第二天7点45分起床,第三天7点30分起床,慢慢过渡,允许孩子有调整和适应的过程。

最后是树立好家长榜样。想让孩子回到正常的学习轨道,不再松松散散,首先家长要以身作则,一方面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收心”环境,在孩子学习的时候,做到不玩手机,陪伴孩子一起学习。另一方面,在复学复课的疫情防控上,家长既不要轻视大意,也不要过度焦虑,做到理性引导,为孩子塑造安全感。此外,张伟旗还特别提醒,这段时间,家长尤其要做好和孩子的沟通,避免给孩子传达“去包袱化”的感觉。孩子回到学校,家长会认为把所有事推卸给了学校,不自觉地从心理上松懈。实际上,这样会传达给孩子自己是包袱和负担的感觉,导致遇到问题时亲子间沟通不畅。

张伟旗还建议,为了帮孩子尽快适应复学复课,学校复学后的前一周,可先查漏补缺,再学习新知识。也可让孩子分享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以及抗疫感人事迹,获得心灵成长。

记者 郭莉萍 刘俊科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