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特稿】河北积蓄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2020-05-28 12:16:21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烟成群)稳中求进、扩大内需、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诸多“关键词”,对今年一件又一件国家大事细细谋划,也给河北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描绘出一幅目标明晰的发展蓝图。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河北今后还是需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抓,打造实体经济发展的“双驱加速器”。既需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去产能,更需要培育新动能。坚持稳中求进,以有质量的“稳”支撑可持续的“进”,让高质量发展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提档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5月19日,“河北省轴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论坛”在临西召开,50多名专家、企业负责人探讨轴承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之路。在临西安邦轴承公司的办公区,30多名业务员忙着敲打键盘线上洽谈,往来信息的“叮咚”声此起彼伏,电话业务不绝于耳,这里每过一个小时就有120多个订单在线达成。临西目前已有轴承直销平台、智慧轴承商圈电商平台2家,轴承产业电商267家,年销售额达到6亿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

5月26日,河北省通报的2019年全省质量状况显示,河北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4.18,比上一个统计年度提高0.81,首次突破84,进入中等竞争力发展阶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认为,汽车生产企业要改变过去粗放的经营管理模式,以信息化工具深耕细作,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已成为当务之急。在这一过程中,互联网应用作为我国信息产业的长板,与汽车消费环节相结合,将有能力为企业与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同时,汽车产业在转型升级的过渡阶段,亟需围绕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从系统创新、基础创新、源头创新等多层面部署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市长丁绣峰。

当前,唐山正处在转型发展的攻坚期、绿色蝶变的关键期。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市长丁绣峰介绍,钢铁产业链条在延长,装备制造业在提质升级,机器人、电子智能装备、新材料、应急产业加快聚集,唐山正在发生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刻变革。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

推进中医药全面振兴,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无疑是重要基础。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认为,中药材质量可控性差,农药化肥等投入品监管缺位,每年有近200家中药饮片企业因药材质量问题被吊销资质。质量追溯是一个好的抓手,通过质量追溯宏观管控中药材的质量。应该建立完善由政府、团体、协会、区域和企业组建的中药材追溯系统,健全从种源、栽培、病虫害防控、采收、加工、仓储、质量检测等生产全过程的质量控制。

提速扩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走进香河机器人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安保巡逻机器人、吉祥物“香香”造型的机器人乐队,还有机器人形象的垃圾桶……在这里我们感受着无处不在的“高精尖”。   

近年来,河北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示范等六大工程,滚动实施200项高技术产业化和应用示范项目,着力培育被动房、应急装备、康复器具、冰雪等特色新兴产业,加快推进5G、氢能、太赫兹、超材料等未来产业布局。

截至去年年底,河北认定的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达到了31个,产业集聚发展的势头明显加快。

方向盘自动旋转,安全员全程未予触碰;自动减速、停车,避让其他车辆;道路上的所有车辆、障碍物,屏幕实时显示……5月14日起,自动驾驶这些生动的场景,在沧州市主城区229.6公里的道路上成为现实,沧州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在主城区市政道路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城市。

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展示出河北新兴产业的崭新形象。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新基建”内容今年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郭建英。

“电网作为能源输送和转换利用的网络枢纽,电能作为终端消费的泛用能源,是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关键要素,这与保定“中国电谷”的名片高度契合。”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郭建英如说。保定作为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最前沿、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心节点、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支撑,保定经过多年的积淀,已经形成新能源、电力技术创新、高新产业园区的集合体。

郭建英代表建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心节点——保定建设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安排更多服务雄安、支撑北京的装备制造、数据服务、网络基站等能源信息基础产业落户保定,进一步补充完善能源产业链条,与保定既有资源产生乘数效应,打响“中国电谷”品牌。

创新驱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第67届德国iF设计奖、2020德国红点设计奖两大国际设计奖项评选结果陆续揭晓,河北企业共斩获德国iF设计奖10项、德国红点设计奖4项,两大国际设计奖项获奖数量创2017年以来历史新高。日益增强的企业设计创新力,已经成为我省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强大推动力。

2019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1.6%,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0多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1万家,16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307家,新建院士工作站53家,京津冀共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98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76家。

“我们将最大限度推动资源要素向创新型企业聚集、向创新型人才倾斜,推动唐山加快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为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丁绣峰代表信心满怀地说。

全国人大代表,秦皇岛兴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北省总商会副会长田纯刚。

全国人大代表,秦皇岛兴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北省总商会副会长田纯刚说,河北的高质量发展“颜值”持续提升,内涵也不断增加。增强了民营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今后,河北应发挥好环京津的优势,利用好京津国家队的科技资源,抓好京津孵化、河北产业化。他建议,河北可以搭建科技成果转换平台,定期组织京津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河北优势企业联系对接。开展京津专家问诊河北的活动,帮助企业设计科学的转型升级路径和项目支撑,推动企业智慧转型。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