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这次连派9天!现金红包雨又来了!记得领→

2020-05-28 19:0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


河北省各中小学也将迎来全面复课


如何预防新冠肺炎、避免孩子感染病毒


成为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


为此


河北省妇幼保健中心重磅推出


“预防新冠肺炎、呵护儿童健康”


有奖竞答活动


让大家增长知识的同时


也收获红包大奖


您可瞅准了


竞答时间5月29日8时至6月6日16时


天天有大奖,次次有收获,


快来登陆河北新闻网官方微信答题吧


活动主题


预防新冠肺炎 呵护儿童健康


竞答时间


5月29日8时启动

6月6日16时结束


活动规则


1、竞答题目为随机出题,每次需回答10道题目,全部答对者才有机会参与抽奖;


2、每人每日答题次数不限,但抽奖次数每人每天限三次,所有奖金将在中奖后即刻发放。


活动奖项


一等奖10个,奖金为50元


二等奖50个,奖金为20元


三等奖100个,奖金为10元


纪念奖1500个,奖金为1元


参与答题方式


步骤一: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进入“河北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步骤二:

点击公众号底部菜单“六一竞答”

然后点击弹出消息中的蓝字“六一竞答”


步骤三:

进入答题页面后

点击“开始答题”即可


一大波现金红包等你赢取!


“答题锦囊”已为你备好


赶紧来参与答题抽奖吧!


所有答案均可在下文中找到哦


快快来看


科普知识


科普之一  


新冠肺炎儿童防护小知识


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传染性很强,涉及范围广,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染,如病人咳嗽、大声说话、打喷嚏时的飞沫传播,或通过被污染的手接触口鼻部或眼结膜等接触传播。


儿童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为避免儿童感染新冠肺炎,家长在日常防护中需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不去人多的地方,不参加聚会。


(2)家长应随时关注儿童口罩佩戴情况。


(3)养成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的习惯。


(4)保持良好的用餐习惯,如家长不和儿童共用餐具;给儿童喂食时,不要用嘴吹食物,也不要用嘴尝试食物后再喂给儿童。


(5)定期为儿童的物品、玩具和餐具进行消毒。


(6)学会正确的洗手方法,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7)在家多和儿童一起做趣味运动。


(8)作息规律,适度运动,合理膳食,充足睡眠,提高抵抗力。


儿童避免感染的最好方式就是避免接触外来人员,不到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的场所,不走亲访友,不与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接触。如果外出,回家后先换衣、换鞋,正确洗手后再处理口罩,洗手、洗面部,如果儿童配合,可以清洗鼻腔和漱口。如果从医院等人员密集、可能沾有病毒的公共场所回来,还应该对穿戴的衣物、鞋、手套和携带的物品进行清洁消毒,并挂在窗口通风处。


儿童口罩应选择具有防护效果的一次性外科或医用口罩,有防泼水及过滤病原的功能,透气度适中、大小合适的儿童口罩。所有类型的口罩,防护效果都是有限的,需要定期更换,只要口罩变湿或者被分泌物污染(有打喷嚏、咳嗽)就必须换掉。


做好家庭房间通风,有条件的家庭每天定时开启空气净化器,条件限制的家庭,每天每个房间轮流通风2~3次,每次开窗通风30分钟到1小时。房间通风时,将儿童转移到其他房间,做好保暖措施,避免通风时儿童受凉。


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 酒精(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氯仿均可有效灭活病毒。应做好家庭消毒清洁工作,如家长频繁使用的手机不要给儿童玩、看。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每天需清洁消毒。儿童的玩具、学习用品等能耐高温的可用消毒锅或开水煮沸消毒 30 分钟,生活用品如奶嘴、奶瓶煮沸消毒15分钟,不能耐高温的可选择酒精喷洒或放置在阳光下暴晒。保持地面清洁干燥,不要有潮湿的角落,避免病毒、细菌滋生。如果家庭备有 84 消毒液,可以按正确方法稀释 (84 消毒液 10mL+ 水 990mL)后,每天拖地 1~2 次。如果家庭有疑似或确诊的家长,使用过的物品或居住过的房间消毒时则应该将 84 消毒液的浓度提高4~10倍,即将 84 消毒液的原液由 10mL 增加到40~100mL 加入到960~900mL 水中。


养成洗手习惯,在进食前后、如厕前后、游戏玩耍后、接触分泌物后、戴口罩前、脱口罩后均应洗手。


安排好作息运动时间,儿童在家休息时不可长时间看电视或玩电子产品,适当安排锻炼或活动。学龄期儿童不应影响学习,完成学校作业的同时可以和家长一起参与家庭清洁工作。婴幼儿可采用被动锻炼四肢的方法。所有在家休息的儿童均应按时休息,确保睡眠充足。


保证营养充足,适当进食高蛋白食物、新鲜洁净的蔬菜水果,年长儿童可增加口味丰富的坚果 ( 年幼儿不要吃 )。适量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鱼肝油等。所有食物要充分熟透后才能食用,不偏食不挑食,荤素搭配得当,不吃野生动物,应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不宜油腻,不宜大鱼大肉,以免饮食不健康导致腹泻。适量多饮水,多排尿,可适量增加奶制品 ( 牛奶、酸奶 )。


科普之二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也叫多动症,多动症是儿童期最常见的一种心理行为障碍,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与年龄不相符的过度活动及冲动任性,常伴有品行障碍、对立违抗障碍、情绪障碍、学习障碍等多种心理病理表现。在学龄儿童中的患病率为4%-12%,男女发病之比为(4-9):1。多动症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神经解剖及神经化学、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等有关。


(一)临床表现


1.注意缺陷。表现在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思想常开小差,对老师的提问茫然不知或答非所问、做作业容易受外界无关刺激影响而分心,平时做事也是丢三忘四。做作业容易漏题、串写、马虎潦草、计算出现不应有的低级错误、难以按时完成作业等。而对有趣的电视节目、新奇的游戏等则会全神贯注或相对集中注意力。


2.活动过多。与年龄发育不相称的活动过多。如在课堂上小动作不停,玩玩具、学习用具或做鬼脸逗周围同学发笑、招惹是非,甚至敲桌子、吹口哨、离开座位在教室里乱跑。生活中做任何事情都是虎头蛇尾,难以善始善终。


婴儿期表现为好哭、易激惹、手足不停地舞动、兴奋睡眠少、难以养成有规律的饮食和排便习惯。进幼儿园后不守纪律、好喧闹和捣乱,玩耍也无长心,一个玩具玩一会就更换。


3.冲动、任性。如在家到处乱翻,对玩具、文具任意拆散丢失、好不爱惜、满不在乎;对老师家长的批评不理不睬、屡教屡犯;参加游戏活动不能耐心等待轮换,要么抢先插队,要么就是弃而不做;喜欢爬高、翻越栏杆,在行驶的车辆前会突然横穿马路,不会游泳却任意下水,心血来潮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等。


4.伴有学习困难。如学习成绩忽高忽低,学习随升入高年级而逐渐下降,学习或考试时常出现“低级错误”,经药物和心理行为治疗学习成绩可以提高。


5.部分儿童伴有情感和行为异常。如退缩、回避,幻想和孤独,过度补偿,掩饰和否认等。


(二)诊断标准: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包括三种类型,注意力缺陷型、多动冲动型、混合型。


1.注意力缺陷型:以下症状出现≥6条,持续6个月,发生在7岁以前,而且至少出现在两种情境。


(1)注意不集中,或做作业粗心出错。


(2)完成任务或玩耍时常难以集中注意,如难以专注听讲座、长时间阅读。


(3)说话时常常不能注意听,在没有任何明显的干扰时也心不在焉。


(4)常无法按指令行事,无法完成作业、家务或工作中的任务(并非因对抗或会不理会指令)。


(5)常难以组织任务或活动。


(6)常逃避、不喜或不愿意从事长时间需集中注意力完成的事。


(7)常在完成任务或活动时丢三落四(如玩具、学校作业、铅笔、书籍或工具)。


(8)易被外来刺激分心,如年长儿或成人易被无关事吸引。


(9)日常生活中容易忘事。


2.多动-冲动型。以下症状出现≥6条,持续6个月,发生在7岁以前,而且至少出现在两种情境。


(1)在座位上常手脚多动。


(2)在课堂或要求静坐的场合擅自离开座位。


(3)在不适当的场合四处乱跑或攀爬。


(4)常难以安静玩耍或从事安静的娱乐活动。


(5)常非常忙碌,像“发动机一样”忙个不停。


(6)常说个不停。


(7)常在未问完问题前抢先做出未经思考的回答。


(8)常难以等候按顺序做事情。


(9)常打断或干扰他人(如说话或游戏)。


3.混合型。同时具备以上两类症状中的6项及以上。


(三)治疗


ADHD儿童的治疗需要老师、家长和医师共同采用心理支持、行为矫正、家庭和药物治疗的综合措施,才能取得好的效果。行为矫正由治疗者根据患儿的情况设计个性化的治疗计划。包括:正性强化法、处罚法、消退法。


当ADHD儿童症状明显,导致学习困难、成绩下降,或有明显的行为异常时在心理和行为矫正的同时应予药物治疗,目前最有效的药物是中枢神经兴奋剂。


ADHD儿童还可以通过脑电生物反馈训练、感觉统合训练,以改善儿童脑功能,使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的儿童情绪逐步稳定,自我控制能力改善,学习能力得到提高。


科普之三  


早期诊治 不甘“视”弱


弱视是常见的儿童眼病,发病率为2% - 4%,是一种视功能发育迟缓、紊乱性疾病。在视觉发育敏感期(0-6岁),许多异常因素(如斜视、高度远视、散光、上睑下垂、先天性白内障等等)都会影响视功能的建立和发育而形成弱视。


弱视眼无明显器质性病变,是视觉发育期内以功能性因素为主所引起的单眼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戴镜视力)低于相应年龄的正常视力,或两眼视力相差两行或两行以上,常伴有立体视觉缺陷甚至立体视盲。如果不能得到及早治疗,将造成终生视力低下,而且不能准确地判断物体的方位和远近,严重影响学习、工作和生活。


弱视根据病因分为斜视性弱视、屈光不正性弱视、屈光参差性弱视、形觉剥夺性弱视和先天性弱视。除先天性弱视难以治愈外,其它几种弱视都可治疗,治愈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预后良好。

 

弱视发现的早晚,直接影响弱视的治疗效果。早期发现弱视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家长注意观察,及早发现异常苗头。如:眼睛出现不正常的跳动、偶尔或经常向内或外偏转、看电视时喜欢向前凑近或头会向某一方向偏转、眼手协调能力较差、易碰撞或跌倒、阅读时常看错行或读写时有相反或倒置的现象、看东西有重影现象或距离太近、视物眯眼等等。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早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


(二)遮盖试验。对于较小的婴幼儿,家长可采取遮盖试验法,即交替遮盖孩子一只眼,让孩子单眼视物,如果遮盖一只眼时,孩子哭闹不安或撕抓遮盖物(激惹现象),提示遮盖的那只眼睛是好眼,未遮盖眼视力很差,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三)学龄前体检:发现异常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弱视治疗的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8岁前属于弱视治疗的敏感期,3至6岁是最佳治疗时机,12岁后治疗效果微乎其微。所以,一旦孩子被确诊为弱视,要及早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家长应遵照医嘱,积极配合:


第一,及时去除引起弱视的危险因素。首先要配戴合适的眼镜以矫正屈光不正,而且每半年到一年要散瞳验光一次,度数有变化要重新配镜;


第二,在医生指导下规范遮盖,遮盖疗法是最传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第三,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律的弱视训练;


第四,弱视治疗需要较长时间,要督促孩子积极配合,不可半途而废;


第五,弱视眼视力达到正常后,仍需巩固治疗一段时间,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减少遮盖、训练直至停止。


第六,停止训练后应定期复查,前期每3个月复查一次,后期每6个月—1年复查一次,随诊期为三年;


第七,弱视治愈后,是否继续戴眼镜要遵照医嘱,不可自行摘掉眼镜。


总之,弱视是可以治愈的,治疗效果与年龄密切相关,发现孩子视力可疑异常要及时就诊;治疗需要较长时间,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鼓励孩子坚持治疗。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