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利用沙盘游戏助力复学

2020-05-28 19:3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立坤)目前,河北省各地学校正在为复学做充分准备。5月2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教育局邀请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钱永霞博士在藁城区育才路幼儿园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沙的世界,爱的家园”沙盘游戏培训,60多名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在迎接孩子们返回幼儿园前能够亲自体验一次沙盘游戏,不但让老师们复盘了疫情期间自己的心理状态,而且掌握了通过沙盘游戏走进幼儿心理的方法,从而为复学做好充分准备。

图为活动现场。

幼儿园园长郎永红把教育局安排的这次沙盘游戏培训称为“及时雨”,“3-6岁是为人生奠基的重要阶段,同时也是黄金教育期。普遍来说,心理健康教育关注的更多的是中小学生,往往忽视了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而幼儿园孩子的心理,恰恰是最需要我们关注的,也是最需要我们给予干预的。尤其是疫情期间,除了成年人,身心尚未发展成熟的幼儿也谈‘疫’色变,而且受认知水平限制,他们对疫情的恐惧需要在老师、家长及社会的共同帮助下消解。”幼儿园大班教师说:“沙盘游戏真的是一种神奇的心理干预方式,通过沙盘钱老师解决了我的困惑,让我感觉到被关注、被理解,心里一下就释然了。我相信,利用沙盘游戏可以帮我们更好地接近孩子,更好地走进孩子的内心,了解他们的需求,助力他们健康成长。”

图为活动现场。

据了解,通过心理专家讲座,推进中小学复学复课,已经成为疫情防控下藁城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常态。钱永霞深切体会到教育部门和幼儿园老师们的良苦用心,为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一直在持续学习,所以,她希望,此次培训成为一个好的开端和引子,今后,多推出系列课程,和幼儿园的老师们继续深入学习、探讨,共同关注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填补这一领域的研究空白。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藁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研判疫情防控下学生、教师、家长心理状态变化,发现存在的共性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确保学生、教师、家长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应对新形势下的学生生活。研究制定了《藁城区教育局关于做好复学复课前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案》《藁城区中小学校疫期期间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团体活动方案》等文件,编制了心理健康教育课例,指导全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开展,为复学复课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该区已聘请钱永霞博士、袁立壮教授、黄琦老师等心理专家、心理名师讲座10余次,组织心理活动课200余节,接受个体心理咨询150余人次,受益师生30余万人次。这些措施有利推动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促进了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