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

2020-05-28 20:1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 通讯员秦思、张建岗)城市街道越来越整洁、乡村环境越来越美丽、居民的行为举止越来越文明……今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按照“三创四建”活动部署,坚持念好“需、准、活、新”四字经,聚焦民生热点,总结创建经验,创新思路举措,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同时,在常态化创建上狠下功夫,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注重一个“需”字,确保问需于民。藁城区以“访千楼万家”活动为抓手,多次就文明城市创建征求市民意见和建议,极大畅通了群众参与创建的渠道。今年以来,该区开通了热线电话和征求意见邮箱,随时接收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共收到有效意见建议100余条,进一步明确了文明城市创建的新方向,为下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提供了新思路。

强化一个“准”字,确保精准施策。藁城区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始终能够准确定位,善抓重点。顶层设计准:从实际出发,明确了今年的创城重点为“五大攻坚”“四项提升”,有针对性地增加了乡镇文明创建提升内容。部署准:为提高部署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化大会为专项会。藁城区先后召开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城区点位、材料上报培训、乡镇文明创建等针对性强的专项部署会,每项工作周密布置,讲清讲透,每类问题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督导准:先后开展了城市管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公益广告宣传设置、乡镇文明创建等专项督导,发现问题200余条,下发专项督办函30余份,以督导促整改,确保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

突出一个“活”字,确保搞活氛围。藁城区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入到创城活动中,迅速搞活了“全民参与创城,人人巩固成果”的社会氛围。近日,藁城区西城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辖区小餐馆及居民区内开展“公勺公筷,文明用餐”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公勺公筷,文明用餐”倡议书,推动居民形成文明健康的用餐习惯,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了志愿者力量。

追求一个“新”字,确保创新发展。藁城区以特色活动为载体,深度挖掘民众对文明生活的美好向往,激发大家参与创城工作的热情。开展“防疫不妨爱 宅家不宅心”作品征集活动,凝聚同心抗“疫”正能量;依托“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积极开展疫情期间暂停现场祭祀活动,开通网上祭祀平台,倡导文明祭祀,传播绿色清明理念;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开展“鲜花送雷锋 善美在藁城”网络公益活动,组织广大群众献花10000余次,营造出敬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