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桃城区全面全域全员打好创城攻坚战

2020-05-29 10:5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赵家圈镇前铺村村民在村内法治文化公园内纳凉。 衡水市桃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刘晓阳)今年是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总评年,桃城区发扬防疫战的经验做法,按照“三创四建”活动安排部署,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员创建”思路,在巩固好既有成效的基础上,着力在“拓展”和“提升”上下真功夫,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高位推动,凝聚创建合力。“要坚定必胜信念,不讲条件、不摆困难,以最好的状态、最硬的举措、最高的水平做好各项工作,夺取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最终胜利。”在5月15日全区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区委书记郝卫东提出“验收必过、任务必清、责任必明、措施必细、督导必严”五个方面创建要求,进一步提振全区创建士气,全力打好创城攻坚战。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迅速传达会议精神,专题研究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机构,明确创建专班,以实际行动掀起创城高潮。梳理《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各单位任务分工》,为全区65个责任单位逐条逐项分解任务、明确创建责任;从全区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区创城办督查组,主动对接市创城办督查组,一对一跟组学习。截止目前,区创城办督查组已累计督查全区26类必查点位1126个,发放整改通知单至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共计192份,督查通报3期。

坚持对标先进,优化创建措施。为对标增效提质推进创城,近日,区创城办带领各乡镇街道、部分创建牵头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赴邢台市桥西区考察学习,通过点位参观、资料翻阅、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认真学习桥西区文明城区创建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通过对标先进,看到差距不足,理清创建思路,优化创建措施。为圆满完成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各项任务,该区组织召开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培训会,国家统计局衡水调查队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张江围绕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材料申报内容进行授课,按照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测评体系的要求,从图片资料、正式发文、说明报告、统计表格等方面,一一为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市文明办创建指导科科长赵大鹏围绕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实地测评内容进行授课,认真分析全区目前面临的创城形势,详细介绍各点位类型创建过程中需要注意问题,为全区创城工作“把脉问诊”。经过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郑家河沿镇的王梅英说:“通过此次培训,让我对今年的创城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今后开展创城工作指明了思路和方向,回到工作岗位我会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扎实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坚持宣传发动,着力营造氛围。以机关单位帮扶共建生活小区活动为载体,联合区国安办、区消防大队、区委政法委等单位,开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扫黑除恶、文明养犬等特色主题宣传活动7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页(册)76000余份,扩大创城活动影响力。新增“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筷公勺等各类公益广告1430余块。依托桃城融媒、文明桃城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开展专题报道800余次,刊发文明创建知识3500余条,营造浓厚文明城区创建氛围。

坚持典型培树,注重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了“身边好人”、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文明市民等先进典型推选活动,共收集各类先进典型86名,向省、市推介35名,其中1人荣获河北省第一季度“河北好人”称号、5人荣获衡水市“抗疫先锋·衡水好人”称号,极大了教育引导和鼓舞激励广大市民,促进市民素质明显提升。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坚持“停课不停学”,在广大未成年人开展“向抗疫英雄学习”活动,通过线上主题演讲、主题班会、升旗仪式、手抄报等方式,学习疫情防控中抗疫英雄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发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情感,持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坚持改善治理,增进人民福祉。按照“三创四建”活动总体安排,在小区实行“社区网格员+楼院长+机关干部+志愿者+物业”管理模式,对城区内51个社区、822个小区、17万余户居民、39万余人口进行登记摸底,创建工作台账,逐人逐户宣传普及公共卫生和文明创建知识,加强社区(小区)管控和督查力度,全面提升社区(小区)治理水平。在窗口单位开展“文明服务 提质提效”竞赛活动,设置流动红旗,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简化优化政务服务事项一体化办事流程,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在企业中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管理,完善重点监督对象信息库,设立诚信“红黑榜”,采取严格惩戒措施,推进诚信建设向长效化、制度化迈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