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组织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大专项行动

2020-05-29 11:4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 河北日报记者桑珊摄

河北新闻网5月2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桑珊、马利)今天,从“河北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河北高校毕业生达40.9万人,比去年增加3.7万人,为有效应对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影响,河北省教育厅围绕开展网络招聘、扩大基层就业、增加升学机会、实施困难帮扶等方面,组织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大专项行动。

一是全面开展网络招聘。指导所有高校全面开通网上招聘通道,建设“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持续举办2020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春季空中招聘月活动。依托河北工业大学和河北师范大学分别举办理工类、师范类专场网络招聘会,提高求职毕业生与空缺岗位的匹配率。截至5月20日,全省各高校共举办各级各类招聘活动10110场,其中,现场招聘活动6631场、网络招聘活动3479场;参与毕业生109.7万人次,其中,参与现招聘活动44万人次,参与网络招聘活动65.7万人次。

二是加大高校毕业生补充教师队伍力度。扩大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招募规模,向教育部争取招募计划8200人,比去年增加700人。落实国家和省公费师范生全部入岗入编政策,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师范类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省级财政统筹学前教育经费,对幼儿教师招聘工作完成好的县(市、区)予以奖补,全省每年奖补资金1亿元,连续奖补2年。

三是支持高校招募科研助理。鼓励高校设立科研助理岗位,在所承担的各类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聘用优秀毕业生作为研究助理或辅助人员参与研究工作。允许高校按照有关规定从科研项目经费和学校其他经费等多渠道发放科研助理薪酬,发放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四是增加研究生、专接本招生计划。2020年河北硕士研究生扩招至2.14万人,比去年增加0.47万人,向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急需的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全科医学、集成电路、软件、新材料、先进制造等相关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倾斜。普通高校专接本扩招至2.8万人,比去年增加一倍,向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健康服务与管理、护理等专业倾斜。两项扩招可增加录取1.87万人,实现学生培养层次和就业能力双提升。

五是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根据工作部署,研究制定2020年高校征兵工作方案,将大学生征集计划目标任务分解至高校,面向毕业生精准宣传、动员和征集,鼓励更多的毕业生投身军营、建功立业。

六是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创业指导课程建设,广泛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业实践活动。依托河北农业大学,组织成立河北省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创新创业服务资源开放与共享。扎实推进高校众创空间内涵建设,鼓励和支持更多毕业生自主创业。

七是支持毕业生返岗实习。针对当前全国和河北全面复工复产,亟需补充劳动力的新形势,印发相关通知,指导高校在学生家长知情支持、用人单位安全防疫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同意已签订就业协议的毕业生到用人单位实习和提前就业,确保学生稳定就业、企业稳定生产。

八是开展就业困难帮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毕业生,“一人一策”建立就业帮扶工作台账,通过开展个性化辅导、发放求职补贴、开展技能培训和优先推荐岗位等方式,实施“一对一”就业服务。

九是优化毕业、就业办理流程。适当延长理工医等类别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审核时间,增加学位委员会审核次数,最晚可推迟至9月1日前结束。适当延长毕业生择业时间,对离校暂未落实就业单位毕业生,可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不得以任何理由强制毕业生转移档案户口。开通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允许学生采取网络提交、在线审核和邮寄等方式办理就业手续。引导用人单位推迟面试和录取时间,对延迟离校毕业生推迟报到、落户等时限。

十是维护毕业生就业权益。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在招聘活动中,教育系统用人单位不得以疫情为名实行地域差异化录用,严禁设置性别、民族等歧视性条件和毕业院校等限制性条件。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十大专项行动的落地落实,河北省教育厅会同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研究制定《关于促进2020届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30条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