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城市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2020-05-29 15:5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成都街头的小吃摊在网上火了——这里是鲜花水果,那里是冰粉凉糕,路边小摊红红火火、热热闹闹,让人幸福感爆棚。

今年3月,成都市推出一系列助力复工复产的举措,明确要求疫情期间,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等前提下,允许在一定区域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和夜市,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等。

马路市场,给城市带来了烟火气;地摊经济,保障了近8万人就业。这是成都疫情之下复工复产、保就业的特殊举措,也是拉动消费、方便群众的有效方式。

后疫情时代,各地忙着恢复经济。官员直播带货、发放消费券、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等一系列举措,都展现出了特殊时期各地为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而作出的共同努力。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罗强说,从政府的角度,只要有利于就业,也方便群众,放宽占道经营的做法就应该坚持做下去。

而在过去,马路市场被视为各地城市管理的顽疾,路边占道经营是不被允许的。为了整治城市环境,真正让路于民,近年来,各地取缔马路市场,严禁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治理过后,城市确实整洁了,但也有不少市民发现,小商小贩不见了,城市的烟火气、生活味儿也跟着淡了。

世间一切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城市发展也并非一成不变。在我们看来,城市不仅要有便利的设施、整洁的外表,更要有温暖的关怀、用心的呵护。“柴米油盐酱醋茶”才是最基本的民生考量。必须将“人”的需求作为城市治理的根本出发点,根据市民的需求调整政策,以纾解市民之困。

城市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去早市上,买一些新鲜、便宜的水果蔬菜,到夜市上,体验下热闹、喧嚣的烧烤撸串,顿时感觉沉闷的日子又活了,鲜活的生活又回来了。

当下,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指挥棒悄然改变,是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的应有之策。但放开马路市场并不意味一放了之,城市管理更不可缺位。我们相信,通过商家、管理服务部门的共同努力,最终在市民生活便利与城市经济活力之间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自然能够最大限度“扬利抑弊”。

坚持施策灵活和执政人性化,希望更多的城市恢复烟火气,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就像成都一样。(薛惠娟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