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凤凰英才”·会客厅】许来军:妙手丹青绘匠心

2020-05-30 09:4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摄影及视频制作:通讯员郭宝强

两三只粗细不一的画笔、五彩缤纷的各式颜料……见到许来军时,他正在一件瓷瓶上勾勒描绘,一幅生动的山水图随之跃然瓶身之上。

“真正的陶瓷艺人一定要有一颗匠人之心,除了对工具和技艺的精进之外,更是一场陶瓷艺人的内心的修行。”放下手中的画笔,许来军用言语上同样展示出对陶瓷艺术的情怀。

在北方瓷都河北唐山,手艺人们在陶瓷上挥毫泼墨,尽情作画,铸就了陶瓷与文化交融的唐山陶瓷。而许来军深耕陶瓷艺术创作多年,已成为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首届“唐山工匠”获得者。

首届“唐山工匠”获得者许来军。

一代大师的成就并非偶然,往往来自于孩童时期的熏染培育。

许来军少年时代钟情于绘画,课余时间经常拿起父亲的画笔、颜料,在画纸上临摹一些绘画作品。

在萌生了走专业美术道路的想法后,许来军在父亲的支持下,在专业美术老师的辅导下,顺利考入当时的唐山陶瓷技校美术专业。

“我也要在陶瓷上进行作画!”一次,在参加学校组织的陶瓷展时,许来军看到唐山陶瓷艺术家们创作的艺术陶瓷精美绝伦、栩栩如生,也萌生了想要在陶瓷上进行艺术创作的想法。

首届“唐山工匠”获得者许来军。

参展回来后,展会上一件件色彩丰富的艺术陶瓷始终在脑海中浮现。

许来军发现,陶瓷艺术作品中不仅蕴含着中国国画的笔墨语言,同时陶泥在高温蜕变后呈现的细腻无瑕,色彩鲜明……这次近距离接触艺术陶瓷,让许来军在陶瓷上绘画的意愿愈加强烈,最终走上了艺术陶瓷的创作之路。

多年的艺术陶瓷创作,让许来军对艺术陶瓷有了更深的认知,在他看来装饰陶瓷艺术作品要顺其自然,有意而发,沉下心来对生活进行细微观察,到大自然中感悟世界的变化。他的作品精于内容,更注重内心情感的表达,寄情于笔墨,融情于画境,通过展示器物之美、人性之美,传递出内心那股沉静的力量。

首届“唐山工匠”获得者许来军。

陶瓷美术创作需要耐得住寂寞,保持心静的状态。从构思到制作,许来军对每一个环节都精雕细琢。一路走来,他的陶瓷艺术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级陶瓷美术评比中获奖。2018年,他获得首届“唐山工匠”称号。

荣誉的获得令许来军备受鼓舞。作为陶瓷行业的“唐山工匠”,今后他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潜心钻研,通过创作更多的陶瓷艺术精品,弘扬陶瓷文化,传递陶瓷之美、唐山之美。(通讯员张思聪)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