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京沈高铁始发站星火站主体结构封顶 距离京承间高铁开通又近一步

2020-05-31 03:40:09 来源:北京铁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30日上午,京沈高铁最大客站、始发站星火站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5月30日10时28分,伴随最后一根长13.5米、重10.8吨的钢结构杆件在37米高空完成合拢,标志着北京七大铁路交通枢纽之一的星火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下一步,工程将进入紧张的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阶段。

戳视频见证奇迹

在京沈高铁全线19站中,星火站面积最大,站房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站台面积4.35万平方米,雨棚面积6.22万平方米,设计总规模为7台15线,最高聚集人数5000人。建筑檐口高度为37米,主体结构共3层,其中地上2层、地下1层、局部设夹层;工程主体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屋盖采用大跨度空间钢桁架结构,整个屋盖桁架面积4.2万平方米,由多达1.5万根杆件焊接组成。

站房屋盖“安装难度不亚于外科手术”

星火站站房屋盖设计构造为大跨度空间鱼腹式倒三角管桁架体系,截面变化大、节点复杂。中铁建设星火站项目钢结构安装负责人王韦韦说:“安装难度不亚于外科手术”。

32根双倾斜梭形斜柱安装采用逆作业施工法,两台汽车吊(一台50吨,一台80吨)将长19米、重28.4吨的梭形斜柱同步抬吊到离地28.7米的屋盖铸钢件部位,斜柱顶部铸钢件安装精度高,偏差控制在2°以内。斜柱安装完成后,两名专业焊工趴在10层楼高的斜柱上进行同步对称焊接,历时4天,累计消耗180公斤(相当于3个成人体重)的焊丝量完成斜柱焊接。

每条焊缝都有“出生证明”

如何确保钢结构施工又快又好?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星火站钢结构每条焊缝旁都有一个签名,这个签名好比是焊缝的“出生证明”,现场类似签名多达12000个,每条焊缝的质量都是全程可追溯。在超声波自检和第三方检测中,星火站焊缝一次探伤合格率达99%以上。

全国首例,停车场盖在站台雨棚上

作为新时代精品智能客站的又一代表,星火站在设计之初就充分体现了智能便捷。

钢结构区域南北两侧是全国首例也是全国面积最大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雨棚上盖停车场,中铁建设项目总工程师李进介绍道,“这一区域最多可停放社会车辆555台,从停车场到站内,平均距离只有200米,步行仅需3分钟。”加上地下600余个车位,星火站将极大地缓解车站人流密集、交通不便的问题。

为方便旅客进出车站,站房与公交、出租、地铁等市政配套采用一体化设计,采用“多进多出”的方式,规划建设中的地铁M3线和R4线贯通车站西广场,实现出行旅客零换乘。此外,车站出站层设计有快速进站厅,旅客无需到高架候车室,从出站层也可以快速进站。

星火站是京沈高铁的始发站,也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星火站预计年底达到通车条件。京沈高铁沈阳至承德段已于2018年12月29日正式开通运营。待到全线开通运营后,承德至北京将由原来的近5个小时缩短至40分钟左右,到沈阳铁路运行时间缩短至2小时以内。届时,承德也将正式步入“高铁时代”和“首都一小时经济圈”。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