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京人在河北|田剑:愿我的“双城记”换来更多患儿健康

2020-05-31 05:1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摄制

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院长田剑最欣慰的事——

愿我的“双城记”换来更多患儿健康

疫情期间,田剑(左)到医院预检分诊处查看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供图

5月22日,星期五。当日16时,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院长田剑照例换上便服,背上双肩包,赶赴保定东站,乘坐16时40分的高铁回京。

周二在北京,其他工作时间在保定。近5年来,对于频繁往返北京和保定的双城生活,他已经习惯了。在保定的工作,已成为他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也叫保定市儿童医院。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保定市儿童医院于2015年5月经保定市政府批准,委托北京儿童医院管理,成为我省唯一一所实现跨省托管的公立医院。自此,保定市儿童医院增挂“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标牌,并在医疗、教学、科研、医院管理等方面和北京儿童医院进行深度合作。

2016年1月以前,田剑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助理、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因懂业务、善管理、勇担当、作风正,2016年1月田剑受北京儿童医院委派,并由保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任命为保定市儿童医院院长及法人代表,同时田剑仍担负北京儿童医院部分工作。自此,田剑开始了双城生活。

作为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院长,田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带领这所医院实现跨越发展。

变化,已然发生。

田剑把自己负责的慢性病“互联网+医疗”等就诊管理模式,毫无保留地推广到保定市儿童医院。2018年,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成为全国率先开通远程门诊的试点儿童医院。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7624名患儿通过“互联网+医疗”解决了就医问题。尤其是今年以来的疫情时期,人们更加体会到在线诊疗的便利。两年前人们眼中的这一新生事物,如今派上了大用场。

回想4年前刚到保定时,面对医院破旧的基础设施、落后的医疗水平以及不太规范的管理制度,能否通过托管模式带动保定市儿童医院发展,田剑坦言当时“压力山大”。

保定与北京方面差距显而易见。但田剑笃定,唯有充分调动北京儿童医院资源,才能促进保定市儿童医院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医院的发展不仅是靠医疗技术的提升,更多的是管理理念和思维方式的转变。

他牵头对医疗改革进行深入探索,建立了“三年打基础、三年求发展、三年上水平”的发展战略,并付出艰辛努力。

对于北京专家,田剑为其创造条件、争取政策,吸引来保定;将北京儿童医院先进的儿科医疗技术和管理理念以及人才和品牌等优势资源向保定市儿童医院下沉。“输血”与“造血”并重的管理模式,大大激发了医护人员干事创业谋发展的内生动力,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7年,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整体搬到了莲池区恒祥大街,就诊环境得到极大改善。2018年1月、2019年10月,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肿瘤外科保定病区和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中心保定病区相继落户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2019年,该院门急诊量较2015年增长1.5倍;住院人次同比增长32.4%,手术数量同比增长2.9倍。

田剑到保定工作4年多,保定市儿童医院得到了长足发展,越来越多本地患儿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北京专家。这让田剑感到无比欣慰:“我愿意用我的‘双城记’,换来更多患儿健康。”(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