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远离烟草产品和电子烟!河北:青少年吸烟者占比6.7%

2020-05-31 05:34:30 来源:冀时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时客户端报道(河北综合广播记者安鹏)2020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 远离烟草产品和电子烟”。近年来,全国针对青少年实施了一系列控烟措施,如:要求在中小学健康教育课程中介绍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以及拒绝烟草的技巧,创建无烟学校,教师不得在学生面前吸烟;举办青少年“拒吸第一支烟”签名活动、“我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烟草健康警示图形巡展,以及大量的控烟媒体宣传活动;《广告法》中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发布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这些控烟措施对青少年控烟工作的影响亟待评估。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一部署,2019年,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开展了本省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在11个设区市的15个城乡监测点,共调查本省初中、普高、职高的学生13839名,结果具有省级代表性。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初、高中在校生烟草使用、电子烟使用、戒烟、二手烟暴露、烟草制品获得和支出、接触烟草广告和促销、对烟草的态度和认识等情况。调查采用匿名自填问卷的形式进行。

调查结果显示:河北省青少年尝试吸烟者占比19.3%;现在吸烟者占比6.7%,其中男生现在吸烟者占比11.2%,女生现在吸烟者占比2.0%;经常吸烟者占比1.8%;现在使用电子烟者占比3.4%;现在吸烟者中想要戒烟的比例为66.7%;现在吸烟者中曾经接受过有组织的戒烟活动或专业人员戒烟建议的比例为5.9%;在家暴露于二手烟的比例为37.5%;看到有人在学校建筑物内或者校园内吸烟的学生比例为51.0%;现在吸烟者中在购买机制卷烟时未因年龄小而被拒绝的比例为68.4%;在电视、视频或者电影上看到吸烟镜头的比例为55.7%;过去12个月内,在课堂上学习过烟草使用后果的比例为39.4%;肯定地认为别人吸烟产生的烟雾会危害自己的比例为76.0%。

从调查结果看,青少年中曾尝试过吸烟的人员高达19.3%,在校园内看到过吸烟者的比例也超过了50%,说明无烟学校等青少年无烟环境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而在购买卷烟时未因年龄小而被拒绝的比例达68.4%,在电视、视频、电影等上面看到吸烟镜头的比例超过50%,说明在法律监管以及影视环境净化等方面还存在漏洞和不足;此外,青少年在家庭暴露于二手烟的比例也达到了37.5%,说明还有超过1/3的青少年在遭受二手烟的侵害,无烟家庭建设仍然任务艰巨。调查显示,76%的青少年认识到他人吸烟的烟雾会危害自己,但在课堂上学习过烟草使用后果的比例还不到40%,这提示有关部门应在校园内进一步加大禁烟、控烟宣传,让青少年学习了解烟草使用后果,勇敢地拒绝“二手烟”。

《“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2030 年中国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至 20%”的目标,通过减少新烟民降低吸烟率至关重要,而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更是重中之重。由于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成年后的吸烟量越大,戒烟的可能性也越小,烟草对其身体所造成的危害也越大。因此减少青少年吸烟对于整体控烟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控烟行动,2020年4月,健康河北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健康中国·河北行动 (2020—2030年)》,明确提出实施控烟行动,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控烟行动提出,创建无烟家庭,教育未成年人不吸烟,让家人免受二手烟危害;积极为青少年营造远离烟草的环境。将烟草危害和二手烟危害等控烟相关知识纳入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课程。不向未成年人售烟,加强无烟学校建设;加大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产品行为的执法力度。将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产品的商家、发布烟草广告的企业和商家,纳入社会诚信体系“黑名单”。以上都是健康中国·河北行动针对青少年人群提出的具体控烟措施,将从个人和家庭、社会和政府三个层面实施,保障控烟行动的落实落地。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第33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再次呼吁全社会关注和支持青少年控烟工作,保护青少年免受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危害,衷心地希望青少年的世界里不再有烟草。健康河北,共建共享,控烟行动,全民参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