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多给“熊孩子”们些“撒欢儿”的地儿吧

2020-06-01 02:4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一名儿童正在尝试使用一个成人训练腿部力量的健身器材。 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摄

•不断挖掘公共场地潜力,为儿童成长营造“友好”环境

树屋、滑梯、免费游乐场……5月16日,家住固安县郦湖小区的楠楠在妈妈和小姨的陪伴下,在县儿童公园度过了一个开心的周末。

“小区里有孩子玩的滑梯,出门不远的郦湖公园还有儿童活动区,开车十多分钟就能到专门为儿童建的儿童公园……”掰着手指数外甥女楠楠的这些户外活动“福利”,作为小姨的张凯都有些羡慕。

以“一米高度”审视城市建设,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儿童运动诉求,带动儿童相关场地设施的建设——楠楠的“幸福生活”,源于固安县在省内率先探索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据该县妇联主席、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办主任张艳玲介绍,该县由县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牵头,县教育和体育局、社区分管部门等各相关责任单位作为创建主体,合力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目前,除一些不具备场地条件的老旧小区外,根据各个社区的情况,均因地制宜地安放了儿童健身娱乐设施。绝大部分公园增设了儿童健身娱乐区,县里还专门建设了儿童主题公园。

近年来,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成了国内城市规划的“热词”,深圳、上海、武汉、北京等已纷纷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提上日程。实际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996年就发出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倡议,旨在为儿童创建安全、包容、充分响应需求的城市和社区,其中,增加儿童户外运动场地是重头戏。 

据郜鹏介绍,在国外的儿童友好型城市中,不乏一些高密度、好创意的儿童运动场地设施建设经典案例,如美国丹佛的“见学地景”儿童户外游乐场地、丹麦哥本哈根的“点状游戏场”系统等。“虽然从实际来看,短期内各地都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不太现实,但河北省其他城市可以借鉴固安的做法,通过城市修补,提升现有公共场地和设施的潜力,对应各级生活圈开辟相应级别的儿童运动和游戏区域。”他说。  

“儿童户外运动其实并不需要多么高大上的设施器材,关键是适合。设几架秋千、几根平衡木,或是能攀爬的缓坡、简单的滑梯……花钱不多,就能让孩子们享受运动的快乐。”河北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樊雅丽认为,儿童户外运动场地不用很大,关键是总量要多起来,最好能实现“举步可就”;设施不需豪华,关键是要符合孩子们的身心特点,让他们喜欢玩、愿意玩。  

赵焕彬介绍,目前儿童社区体育设施标准几乎空白,滑梯一类的设备被归为娱乐设施。他认为,要保障儿童户外运动设施使用安全,首先应完善相关建设和使用标准。同时,做好儿童户外运动场地设施统计和监管工作,将其纳入现有的公共体育设施维护范围内。还可培养为儿童社会体育提供服务的社会指导员,从而为儿童健身发展提供更“友好”的环境。(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