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37岁设计师抢救性复活古典益智玩具

2020-06-01 08:5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抢救性复活古典益智玩具 在慢生活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37岁设计师带你穿越古时慢生活



1983年出生的张岳,大学毕业后在石家庄市从事设计工作,收入不菲。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把木材下脚料制成古典益智玩具送给朋友,没想到因此走上复原、制作、推广古典益智玩具的道路。如今,收入虽然没之前多,但张岳感觉很过瘾,因为他赢得了众多粉丝的喜爱。特别是在抗疫期间,他制作了战疫情版华容道玩具,还引来媒体报道。

体验

华容道玩具“战疫”, 给你不一样的启发

华容道游戏源自三国故事中曹操败走华容道的典故,是一个古代滑块类游戏,以变化多端、百玩不厌的特点深受喜爱,广为流传。

“我设计的这款华容道玩具,棋子有钟南山、雷神山、火神山,有医疗队、子弟兵,还有普通人的自律措施宅、消、洗、戴。玩家需要通过移动这些棋子,把最上端的标有‘新冠疫情’的棋子挪到最下端,最终从开口处移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宅家的日子里,我总是想制作点什么纪念这场全民战疫。直到这款华容道玩具完全做好,我才觉得自己完成了心愿。”张岳说,“做古典益智玩具要求设计的精细度很高,有丝毫不合适都会导致失败。每次画图时,我都必须一丝不苟,所幸自己大学四年学的专业是模具设计,打下了深厚的底子。制作这款玩具,对木工水平要求也很精细,做完后还需要细细打磨。”

石家庄市世界湾文博基地“古吉堂博物馆”是张岳战疫情版华容道玩具问世的地方。这里有着大小不一的木头下脚料和各式各样的木工工具。张岳说:“这款华容道玩具和传统的华容道在玩法上没啥两样,但每次玩起这套玩具,我心中都会涌动爱国爱家的情感。新设计既给传统玩具赋予了新生命,也让我们的情感有了别样的载体。”

记者试玩这款玩具,看似简单的棋子演变出万千棋局,想顺利把“新冠疫情”棋子赶出棋局绝非易事。古人把华容道棋局编成了棋谱,里面包含着很多奥秘的数学知识,怪不得让人爱不释手。

看见记者陷入困局,张岳出手相助。只见他双手飞速移动棋子,一会儿的工夫就破解了困局,完成了任务。“我可是老玩家了。你玩时间久了,琢磨久了,也能做到。”张岳笑着说。

努力

抢救性复原制作,复活古典益智玩具

说起古典益智类玩具,张岳的话匣子就关不上了:“记载这类玩具的古书已经很稀少了,属于古董级的了。我经常浏览卖古玩的网站,偶尔会发现一两本关于古玩具的书,一旦下手慢了,就会被其他人买走。如今,我已经搜集了不少这样的冷门书。照着古玩具书上的制作要求,我复原、制作了几十种古典益智类玩具,其中不少属于濒临失传的。”

如今,很多人沉迷于手机游戏,张岳却沉浸在古典益智玩具的世界里。翻看古玩具书时,他想象着古人是如何把智慧注入游戏设计中的,想象着这些玩具给劳作之余的古人带去了多少快乐。他说:“我的理想是把能搜集到的古典益智类玩具全部抢救性复原并制作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它们,喜爱上它们。”

张岳说,经典的古典益智类玩具有四种:七巧板、华容道、九连环、鲁班锁。每一种玩具又衍生出不同的样式,复杂多变,妙趣无穷。

除了亲自制作复原几十种古典益智类玩具外,张岳还搜集了100多种这样的玩具。在他的博物馆兼工作间,约200种古典益智类玩具交相辉映,让人大开眼界,仿佛穿越回了古代。

记者了解到,像张岳这样,能从寻找模型、设计图纸到木工制作,一条龙地完成古典益智玩具的人,在全国范围内寥寥无几。记者问他为什么对此如此钟情,他说:“古代的珍宝虽然会蒙上岁月的尘埃,但是拂去尘埃一定会熠熠生辉。古典益智玩具承载着人类喜欢探索的天性,承载着人类动手制作的喜悦,如果通过很好的推广,必定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世人的喜爱。”

心声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寻找慢生活乐趣

喜欢古典益智玩具的张岳有着一颗童心,他希望这样的玩具能给孩子们带去童年的快乐。

张岳说:“孩子和家长对这类玩具的反响比我预料的要好。有些家长刚听完我的介绍,就连连称赞比玩手机游戏强多了,因为不少孩子玩手机游戏导致视力受到了影响,一些不良的手机游戏甚至影响到孩子正确价值观的树立。”

据了解,中国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推出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全国多所小学和幼儿园把益智课程引入教学,成为培养孩子思考力的教学手段。2019年12月17日,张岳作为有影响的社会人士和众多小学、幼儿园教师一起应邀参加了在厦门召开的全国性课题培训工作会。会议要求参会者沉到学校、幼儿园,沉到孩子们中间,将益智课程做得有声有色。

张岳介绍了自己给石家庄市43中的小学生讲授“古典益智玩具课”的感受:“孩子们的兴趣很高,华容道这种穿越千年而来的玩具带给他们强烈的新奇感。他们一边玩一边琢磨,还十分踊跃地提问。课堂活跃度非常高。我没有一股脑地把窍门教给他们,因为这种课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学会思考,学会自己探索知识,寻找答案,进而提高孩子们的思考能力。”

由于张岳的“古典益智玩具课”受到很多孩子和家长的喜爱,“古典益智玩具课”曾被邀请入驻石家庄某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孩子们在那里可以接触到各类古典益智类玩具,还可以交流、研学玩具中蕴含的丰富知识。

张岳说:“古典益智类玩具不仅孩子喜欢,成年人也喜欢。它除了能提高思考力之外,对于提高手眼协调力、记忆力、专注力和耐力都有好处。有一些成年人专门找到我,拿出半天的时间,从木工制作到把玩研究玩具,一一尝试。用他们的话说是工作太累了,需要减减压,这种方式让他们感觉回到了童年,回到了古时。”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古代益智类玩具重现昔日光彩。不久前,张岳申请了“怡然木作”的抖音号,很快引来6万多粉丝的关注。他希望通过直播抖落古典益智玩具上的尘埃,在美丽的余暇时光,跟更多的爱好者一起沉下心来,领略古典益智玩具的魅力,一起寻找慢生活的乐趣。

燕都融媒体记者 黄国清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