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为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按下“启动键”

2020-06-01 11:41:29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中央政治局带头学习民法典,为全党全国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按下了“启动键”。民法典包罗万象,事事都能找到依据,人人都能找到依靠。认识好、运用好、维护好民法典,有利于保障人民的权益,有利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有利于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

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就要深刻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有里程碑意义。民法典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具有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只有深刻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才能为推动民法典实施打好思想基础,加快形成人人学法、人人守法、人人用法的生动局面。

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就要真正维护民法典的权威尊严。“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立良法,还要促善治,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要在运用的过程中,担好每一份责任、强化每一个环节、加固每一节链条,形成执法、司法、用法的强大合力。各级政府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各级司法机关要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要发挥专业作用,让人民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法律的权威和尊严更加彰显。

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就要充分发挥民法典的积极作用。民法典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而普法是发挥作用的前提和基础,要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切实推动民法典的实施,就要发挥人民的“主人翁”作用,为此,要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让每个人都树牢法治意识,主动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

民法典一头连着人民、一头连着法治,不仅彰显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也彰显了“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理念。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维护民法典的权威尊严,发挥民法典的积极作用,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必将为保护人民的权益提供坚实保障,必将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筑牢法治基石,必将为全面依法治国注入强劲动力。(作者:郭雪营)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