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石家庄儿童如何正确办理社保卡业务

2020-06-01 13:41:08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儿童如何正确办理社保卡业务?快来看这里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小朋友如何申领与办理社保卡综合业务?石家庄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给您解答。

一、儿童首次申领社保卡介绍

家长在给孩子上户口、参加医疗保险之后,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申领社保卡。

1.通过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线上办理。16周岁以下儿童,家长需提供儿童的户口页照片、监护人的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填写孩子正确的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提交申请即可。线上申请的可以选择邮寄到家、银行网点领卡的领卡方式。为响应“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号召,石家庄社保卡制卡周期已缩短为5个工作日,为办卡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2.通过参保居委会(村委会)办理。参保居委会(村委会)在医保网报系统中打印或由家长填写申请人的《河北省社会保障卡申领登记表》,家长核对信息无误后签字,居委会(村委会)审核盖章后统一交由各县(市、区)社保卡服务网点或市社保卡中心制卡。交表申请的可以选择邮寄到家、居委会领卡(县域交表可选择人社网点)的领卡方式。

3.关于照片。6周岁(含6周岁)以上儿童需提供符合办理社保卡要求的电子版照片,交表方式办理还需提供相应纸质版照片,6周岁以下不需提供照片。(社保卡纸质照片规格要求:小2寸白底免冠彩照1张。电子照片规格要求:像素:358*441,大小:50-100kb)。

二、儿童补(换)卡及其他综合业务介绍

1.线上办理。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为孩子办理社保卡补(换)卡业务。

2.线下办理。可以选择人社和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为孩子办理包括补(换)卡、医保功能激活、医保关系关联、密码修改与重置、挂失与解挂、通讯信息修改等社保卡业务。

16周岁以下儿童在人社服务网点办理综合业务,需由监护人携带监护人二代有效身份证、户口页和孩子本人户口页原件。

16周岁以下儿童在银行服务网点还可办理金融功能挂失与激活业务,需由监护人携带监护人二代有效身份证、户口本和孩子本人户口页(如监护人和子女不在一个户口本上,还需携带子女出生证明)。

(记者 王静)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