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宁晋推进县级管理备案实现档案“三化”管理

2020-06-01 18:1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乐微)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以打造“一中心、一规范、一系统”的档案管理体系为重点,加快推进档案管理工作,实现了村“两委”干部档案的集中化、规范化、信息化,为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村“两委”干部和评鉴人才的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好村干部档案“集中化”的管理阵地。一是抓好场地建设。县财政三年累计投资300余万元,建成使用面积500平米“宁晋县干部信息管理中心”,为村“两委”干部人事档案集中化管理提供了优良的保存和管理场所。二是配齐智能设备。档案管理中心配齐智能密集柜、气体灭火系统、红外监控、指纹密码锁、恒湿一体机、消毒柜、防磁柜、升降查阅台等现代化智能设备,整个中心全部达到防盗、防火、防潮、防尘等“十防”标准。三是提高管理标准。参照干部人事档案,坚持统一整理、统一编号、统一组卷、统一归档“四统一”标准,将村“两委”干部档案进一步纳入集中化管理范畴。目前,2095名村“两委”干部档案将全部组建归档。

图为宁晋县干部信息管理中心档案室。

打造档案“规范化”管理的统一模板。一是档案审核规范化。参照干部人事档案,统一建立村“两委”干部档案模板,包括履历信息、基本信息、年度考核鉴定等十大类;统一由乡镇党委牵头,负责指导村“两委”干部建档组档,做好初步审核;县委组织部,统一按照“十类二十五项”标准,一一审核把关入档,做到了“凡进必审”。二是制度建设规范化。制定了《干部信息管理中心职责》《干部人事档案收集、鉴别、转递制度》《干部人事档案监督制度》《干部档案保管保密制度》《干部信息中心安全保卫制度》等十项职责制度,全部悬挂上墙并严格执行,有效提升了档案工作规范化程度。三是业务流程规范化。建立档案查阅和入档申请制度,乡镇或村“两委”干部查阅或入档,需向组织部提交书面申请,由组织部档案管理人员、档案管理中心人员、乡镇或村“两委”干部现场查阅或入档,确保档案管理的真实性、严肃性、及时性。

图为农村“两委”干部档案。

实现档案“数字化”管理的动态存储。一是突出“以用为本”的管理理念。为实现信息技术和党建工作融合共生,提高档案管理的应用效率,宁晋县着力在提升档案管理科学化、网络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打造了包含采集、查询、筛选等功能的“干部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提高了档案存储、查询的效率。二是提高了档案管理的运用效能。便捷的工具为决策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在优秀村干部选拔国家公务员、评选表彰先进、化解群众信访问题、党员身份审核等方面,村干部档案信息系统发挥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作用。三是加快数字档案的建设进程。为提升工作效能,宁晋县将进一步加强与市级工作对接,加快探索创新步伐,力争尽早实现互联互通和网上阅档,不断开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为村“两委”干部使用、正常离任生活补贴落实等工作,提供数据信息支持。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