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手机一点下单 门店随时送货——河北在线新型消费扫描

2020-06-02 01:39:2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线下销售呈现“断崖式”下跌,客流量也大幅缩减,而在疫情防控中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以生鲜电商、直播带货、线上团购等为代表的在线新型消费的消费额却逆势上扬,一定程度弥补了线下消费的不足,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生鲜战疫撑起线上“菜篮子”

近日,石家庄市长安区煤机街的东亚菜市场很是热闹。一家优品生鲜连锁店里,30岁的陈艳杰正和丈夫忙着处理手机不断发来的线上订单。陈艳杰边挑选蔬菜边告诉记者,从疫情开始到现在,该店线上订单一直火爆,即便近期疫情趋稳,线上订单依旧不断。记者在现场统计,不到半个小时,该店已收到10余个线上订单。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不少城市居民养成了用手机买菜的习惯。在此新场景激励下,越来越多的生鲜零售店开始在线上寻找新的销售方式。

在优品生鲜店前,配送骑手张师傅正准备配送12号订单货。 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摄

“目前我们店铺已在京东、饿了吗、美团等多个网络平台正式上线,线上平台每天平均上架60—100种生鲜,以果蔬为主,每个月的线上订单量都在1500—2000单。”陈艳杰说。

记者发现,该店在线上平台不光销售果蔬,还销售生肉、海鲜等产品,但线下店面并没有发现这些产品,线上销售的肉类、海鲜是通过何种渠道获取的呢?

陈艳杰解释,他们的店铺已和东亚菜市场的多家肉类、海鲜类店铺形成了资源互补的协作关系。优品生鲜线上订单一旦发现有此类产品需求,该店便直接从合作店铺采选。这种方式既节约成本,同时还实现店铺间资源最充分的利用。

为确保生鲜品质优良,陈艳杰夫妇会在配送的每一份生鲜上张贴二维码,消费者只需用手机微信扫描即可查看该产品配送门店位置、产品上架日期等信息,保障了消费者权益。

对于配送骑手来说,生鲜网销对快捷高效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准备配送12号订单的张师傅表示,从用户下单到骑手出发配送,整个操作15分钟内就可完成,而从下单到生鲜送到用户手里,石家庄市区不超过1个小时。据统计,每个配送骑手每天配送生鲜量都在30-40单。

记者通过走访石家庄市多家生鲜店铺了解到,大多门店都在积极开拓网上销售渠道,采取“线上+线下”双销售模式。打开美团外卖APP,搜索生鲜类外卖也可看到,除优品生鲜外,上门菜、时鲜蔬果、菜食惠等多家店铺在石家庄市都实现了线上销售。而优品生鲜连锁店已在各大网络平台开设了近10家线上店铺,覆盖整个石家庄市,给居民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直播带货逆境催生“云购物”

“这款羊绒衫含80%的羊绒成分,洗后不会变形,请大家放心下单购买……”近日,在清河县羊绒小镇米雪绒羊绒公司的一间直播间里,90后主播侯静热情地与拼多多直播平台上的粉丝进行互动。短短3个小时,直播间店铺销售羊绒女装近1000件,金额达23.8万余元。

疫情期间,广大消费者对足不出户实现“云购物”的期许愈加强烈,众多企业商家纷纷引入直播机构资源,转战线上营销谋生存,米雪绒羊绒公司旗下“创尔”品牌就是在此背景下诞生并爆红的。70个日夜,“创尔”品牌创始人——90后小伙子李纪旺通过直播带货实现了粉丝从0到350万、羊绒女装销售8万余件,月均销售额创下1000万元的纪录,“创尔”也一跃成为羊绒品类的新锐品牌。

近日,清河县羊绒小镇米雪绒羊绒公司的直播间里,90后主播侯静在热情地与拼多多直播平台上的粉丝进行互动。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摄

李纪旺之前以线下销售羊绒女装为主,每个月的销售额在200万元-300万元。今年新春伊始,本是羊绒销售旺季,因疫情影响,线下门店却遭遇“滑铁卢”。于是,李纪旺果断将品牌开到拼多多直播平台,实施24小时不间断、不打烊直播带货。

不过,刚创立的品牌最初在直播平台上并没有什么人气,于是李纪旺推出发红包、产品打折、抽奖赠送优惠券等活动,通过提供更多的实惠和更好的消费体验吸引线上消费者。目前,“创尔”品牌直播平台的顾客来自全国各地,有零售,也有批发。

直播带货彰显出巨大的生命力,如何保障产品质量、打造良好的直播生态环境,李纪旺对此丝毫不敢懈怠。公司的主播们会针对消费者提到的一些涉及产品质量的问题进行现场专业解答和辨别真伪讲解,同时直播间的每一件产品都提前做了质检报告,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如今,“创尔”品牌在淘宝、抖音、快手等多家直播平台开拓了线上销售市场,主播也从最初的6位业余人员发展为如今由30名专业主播组成的团队。提及“创尔”今后在直播带货方面的发展,李纪旺表示,他们将不断扩大直播销售的辐射面,不再局限于羊绒类,而是积极与广州等地服装商合作,销售如桑蚕丝制品等更多材质服装产品,进一步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让“创尔”从区域品牌成长为全国品牌。

线上团购破解“宅消费”难题

“鲜肉小馄饨团购价一袋不到3块钱,买5袋;爱玛电动车防晒头盔现在正好需要,才69块钱,团一个……”5月9日20时30分,家在石家庄市桥西区西里小区的王女士,晚饭后点开手机“36524鲜乐生活”微信小程序,开始在线团购商品。

一个月前,朋友给她发送了一条36524推出的开团公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团购了两大袋鸡块,只花了16块钱,不到一天时间,小区附近的36524便利店就发来取货码。团购的商品直接配送到最近的36524店,既实惠又方便,王女士很满意。目前大到榨汁机,小到油盐酱醋,线上团购已成为她主要的消费方式之一。

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居民过起了非常时期的“宅”生活。与此同时,众多超市、商店争先开启线上模式,通过推出各式线上团购服务,积极破解群众“宅消费”难题。

36524网络部经理武腾表示,从3月2日起,36524推出了线上团购活动,每天20时30分,会根据居民需求选定团购商品,通过微信小程序发布开团公告,注明商品名称、重量、价格等,居民只需在团购页面加购支付,选择附近36524便利店配送点即可。一轮团购活动从第一天20时30分开始,持续到第二天20时30分。团购结束后,他们将根据最终订单信息进行配货,发送到全市各个36524站点。

记者了解到,该线上团购活动每天团购的商品种类都在35-40种,涉及果蔬、零食、护肤品等众多生活必需品和日常用品,且价格比线下销售价降低近40%。36524便利店目前在石家庄市有500多家,日均接单量都在1500单左右,既帮助居民解决了足不出户线上购买日用品,又打破了地域销售限制,实现了共赢。

武藤还告诉记者,目前36524还在石家庄推出了社区团购。36524便利店店长作为社区团长,负责在自己组建的团购群里发送团购海报和团购链接,36524便利店作为商品的供应方,形成一条垂直产业链,提升了门店的线上运营能力。据统计,目前36524便利店石家庄市的社区团购成交额月均达180万余元。线上团购已成为36524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