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会选儿童保险? 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2020-06-02 10:1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六一已过,但儿童节的快乐将延续整个六月。近日,许多家长都想送给孩子一份保险作为礼物,但面对市场上种类繁多的保险产品,家长应该遵循哪些原则为孩子购买保险?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对保险产品需求又有哪些不同?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资深专家。

首选保障型险种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少儿险简单可分为保障型、储蓄型和投资型,进一步又可以细分为意外伤害险、健康医疗险、重疾险,以及兼具储蓄功能的年金类产品。这些保险的产品定位不同,具有的功能也不同,家长怎样才能为孩子做出优化配置呢?

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个险企划部市场拓展部经理杨晓丽表示,很多家长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因此往往首选教育金类产品,但最好还是根据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来购买保险产品。

“刚出生的宝宝或婴幼儿,抵抗力低易生病,因此最好先给孩子购买医疗保险来转移风险;儿童时期,孩子活泼好动,磕磕碰碰在所难免,这时候就需要购买一份意外伤害险;到了受教育阶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为孩子购买一份年金险或者终身寿险,来作为孩子教育、创业、婚姻,甚至是养老的备用金。”杨晓丽解释说。

平安人寿河北分公司高级总监靳海升建议以年龄段来配置不同保险产品。他讲到,保险的作用就是未雨绸缪,因此建议0-3岁宝宝购买意外险+医疗险+健康险的组合;3-6岁儿童,可以配置以意外险为主,外加健康险与教育金的组合;到了7-12岁,则应该以教育金和医疗保障为主;12岁以后,可以购买学校统一投保的学平险。如果条件许可,还可以给孩子投保终身重疾险以及教育金类产品。

社保与商业保险不冲突

在实际生活中,一些家长认为,自家孩子有医保,不需要购买商业保险。不过,专家认为这种看法并不准确。

友邦保险石家庄营销服务部营销企划与产品推动部经理康琪金认为,少儿医保广基础、宽保障,同时具有费用低、使用范围广等优点,是国家给少年儿童的福利,因此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及时上医保。

靳海升同样认为:“少儿医保费用低,不限身体健康与否,都可以顺利投保,这是商业保险无法比拟的。而且如果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少儿医保,从孩子出生到拿到医保卡这段时间的医疗费也可以报销(个别地区有例外)。”

不过,医保和商业保险并不冲突,二者可以相互补充。“少儿医保主要起到基础保障作用,但如果孩子遭遇重大疾病等意外,就有可能出现保障额度不够等问题,给家庭造成负担。”康琪金说道。

在采访中,专家表示购买保险因人而异、因需而异,需要“买对的人”“买对险种”“买对时间”“买对保额”。首先购买基础保障,有能力再考虑没有保障功能的分红类产品。

同时,杨晓丽还介绍道:“很多家长会给孩子购买保险,但往往忽略了大人面临的风险比孩子多得多,所以选择父母做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既能规避或转移疾病、职业、婚姻、债务等有可能发生的意外风险,又能专款专用,让孩子未来有一个安全的保障。”

除此之外,康琪金还认为,购买保险要选择中大型保险公司,因为保险保障与人的生命等长,中大型保险公司在服务能力等方面更有优势。(燕都融媒体记者 姚慧霞)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