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最喜欢的书当属《西游记》 六小龄童:我非常喜欢“国际庄”

2020-06-02 10:22:5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基本上每次新书出版,我都会去石家庄,我非常喜欢这座城市,那里的读者特别热情。”5月31日,继白岩松、倪萍之后,由长江新世纪及众位名家倡导的“书店的春天——拯救实体书店”活动中,著名演员六小龄童上线为书店助力。当天,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他坦言,希望疫情之后与石家庄读者再相见。

六小龄童,本名章金莱,1959年4月12日生于上海,祖籍浙江绍兴,国家一级演员,凭借电视剧《西游记》中饰演孙悟空一角,几十年来,受到万千观众的喜爱。此次参加“书店的春天——拯救实体书店”活动,六小龄童坦言,书店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说:“如果一座城市,哪怕一个县城,没有一个书店,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所以这次能够参加帮书店的活动,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他表示,希望大家多读书,读好书。

六小龄童说,自己阅读的时间安排也和很多人有所不同。“读书是我休息的时候,比如我常常要做的就是练功,这是体力活动,很累,看一看书、思考一下问题就当休息。”当问及印象最深的图书, 六小龄童笑着说,读者肯定都能猜出来,印象最深、最喜欢的还是四大名著,尤其是《西游记》。“因为我从事的事业,所以必须对《西游记》的文学性、思想性、艺术性等更多方面投入研究。”

当然,作为亿万观众心目中最具影响力的“美猴王”,六小龄童“读”《西游记》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其实我还在不懂事的时候,就跟《西游记》有关系了。”六小龄童回忆,自己小时候玩儿的最多的地方就是父亲演戏的后台,他说:“长辈们演的都是《西游记》的故事,我一会儿看‘孙悟空’画一个这样的脸,一会儿看‘猪八戒’‘沙和尚’……因为演猴戏,我们家族的四代人都在从事这种艺术,所以我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2016年,六小龄童曾经来到省会签售他的自传《行者》,受到了省会读者的热烈欢迎,这也给他留下很深印象。面对记者的提问,六小龄童说:“跟许多石家庄的朋友聊过天,他们称这座城市为‘大石家庄’‘国际庄’,带着满满的自豪感和优越感,这是一种特别棒的心态,让人感觉到这里的人们对家乡的热爱!”六小龄童更是深情表示,因为岳父是保定市博野县人,自己是地地道道的河北女婿。(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