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新乐市:小小西甜瓜 撬动大产业

2020-06-02 17:1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 通讯员王民)孟夏时节草木长,瓜熟蒂落分外香。当前正是西甜瓜上市季节,石家庄新乐市盛永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牛建永正在地里忙碌,往来的客商络绎不绝。“刚刚拿到了4万元的沙地经济奖励,这是合作社连续第三年拿到扶持资金,奖励加一起能有10万元。”据牛建永介绍,近年来,合作社用奖补资金扩大了种植规模、增加了品种、申报了无公害认证等,有效促进了合作社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为促进西甜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新乐市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沙地特色农业产业经济扶持办法》等意见办法,在种植规模、申报品牌、质量认证、人才引进等方面对沙地经济进行奖补,从制度层面保障瓜农丰产增收。在政策的有力推动下,目前新乐西甜瓜种植面积达7万余亩,已成长为带动8000余户增收的富民产业。

李曼是个种瓜的“90后”姑娘,当初为了坚持自己的种瓜理念,她和父亲这个因循守旧的老“瓜把式”闹起了分家,专门成立了新乐市丰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非要折腾出个名堂。公司成立后,在高级农艺师赵振良的精心指导下,她建起了180亩的西瓜大棚,注册了“小曼西瓜”商标,成功引进由诺亚农业推广的全美4K、小王、黄金小兰等名特优西瓜品种,靠着一股子倔劲儿,硬是“拱”开了销售市场的大门。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河北省“西甜瓜选美大赛”上,一举摘得“最甜西瓜”殊荣,成为一匹黑马。“‘最甜西瓜’称号是对我这些年付出的一个肯定,目前我正邀请农业专家对公司里的农户进行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整体提高瓜农的科技文化素质。”李曼说,随着西甜瓜产业的发展,现在像她一样有新思维的瓜农越来越多,这些头脑灵活、观念新颖的新农民在农业科技人员的技术指导下,都在积极为西瓜申请无公害、绿色认证,注册产品商标,还采取土壤基质改良、微滴灌、水肥一体化等一系列技术手段,种植出了有特色、高品质的西甜瓜,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不仅甜度高、香味浓,还富含钙、镁、铁等微量元素。”

为减轻疫情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新乐市积极组织瓜农“触网”,借助互联网开展智能管理、云上服务、直播销售等,通过推广“云”课堂、“云”问诊、“云”销售等“云”服务形式,帮助农民抢抓农时,有力有序开展农业生产,推动传统农业向智能化转变。“吊着长的西瓜没见过吧,因为这样种出来的西瓜瓜型周正、糖分分布均匀,而且没有阴阳面……”5月22日,在新乐市小流村韩国峰的西瓜棚里,新乐市朝龙摄影工作室的负责人马朝龙正在通过爱奇艺直播带货,一个多小时的视频直播,有近4000人在线收看,收到了200余件的西甜瓜订单。据马朝龙介绍,像这样的直播带货,疫情以来已经开展了30多次,有效拓宽了销售渠道。首次通过线下比赛、线上同步直播的第二届河北省西甜瓜选美大赛,更是吸引了近37万人通过手机观看了直播。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