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今年6月至8月中南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将偏多1至3成

2020-06-03 00:1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从6月2日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召开的会议上获悉,据河北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6月至8月,全省降水量总体较常年(334.2毫米)略偏多。其中,中南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1至3成,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张家口市崇礼区冬奥会场馆核心区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偏少,雄安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偏多。

省气象局局长张晶介绍,今年1月1日至5月31日,河北省天气气候总体呈现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大风、冰雹、寒潮、霜冻等灾害性天气频发、极端性明显的特点。先后出现了12次大范围降水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0.3毫米,较常年偏多5成,为1992年以来第二多(1998年139.1毫米)。

去年11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高,已形成一次弱厄尔尼诺事件。受其影响,全国夏季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分布,涝重于旱。

今年,河北省雨季开始时间接近常年(7月22日),暴雨日数较常年偏多,多雨时段主要发生在7月下旬到8月上旬;8月台风登陆北上后可能给河北省东部、南部带来强降水。

从各月降水情况来看,6月,保定、廊坊以北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至2成,东南部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其他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至2成;期间有4次降水过程,主要为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天气。7月,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其中中南部地区偏多2至3成,其他地区偏多1至2成。8月,降水量总体较常年偏少,其中东南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至3成,其他地区较常年偏少1至2成。

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要求,各地要做好防范可能发生大暴雨、大洪涝的充分准备,重点关注沿太行山的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市的山洪地质灾害以及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的洪涝灾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