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汛期来临,河北水文抓实抓好测报全力备汛

2020-06-03 00:0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赵丽红、李要尊)6月1日,河北省进入汛期。河北水文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早安排早动手,科学部署,全力做好水文测报备汛工作。

及早谋划部署。为切实做好2020年水文测报工作,河北省水文局本着“防汛责任早落实、防汛预案早修订、安全检查早开展、各项准备早到位”的原则,及早下发通知,制定工作方案,召开汛前准备工作布置会具体部署,全省水文从水文测报设施维护保养、预案方案编制修订、急监测演习演练、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全面系统地开展汛前准备工作。

全面梳理排查。为确保安全度汛,5月11日至22日,河北省水文局开展了汛前准备及安全生产工作联查。省水文局领导分别带队,与分局负责人、业务专家组成五个联查组,分别对全省11个直属局进行系统检查,抽查了11个测区机构、28处水文测站、26处地下水自动监测站。通过现场查看、操作演练等方式对其监测设施设备、缆道设施、应急监测、新仪器使用、预案方案编制、供电网络等方面的汛前准备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应急监测方案和超标准洪水监测方案的制定与修订情况等重点内容进行了专项检查。

及时分析整改。检查结束后,河北省水文局及时召开汛前检查工作汇报总结会,各单位在思想认识、组织安排、技术操作、物资储备、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准备充分,汛前准备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个别单位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全省推广,不断提升全省水文测报水平。各检查组严格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分析,会议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部署整改,明确责任落实与整改时限。

强化跟踪落实。结合发现问题,河北省水文局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为安全度汛打下基础。一要牢固树牢防大汛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相关处室认真梳理存在问题,明确责任,限期整改。二要继续完善各项预测预警预报方案,特别是超标准洪水预报方案,随时做好应对超标准洪水准备。三要各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沟通配合,确保安全度汛。四要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严守安全生产红线。五是强化跟踪督促,确保整改实效。

目前,河北水文系统已进入全员战备状态,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做好分析预报,切实发挥好水文防汛抗旱的“耳目”、应急监测的“尖兵”作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