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89)|给人间烟火“添把火”

2020-06-03 03:5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正定县城设置临时占道摊点等800多个,一个多月以来,直接解决了4000多人的就业。今天的河北日报对正定的做法进行了报道。

这几天,还有两条“路边摊回归”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其一,日前,成都设置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一夜之间解决了10万人的就业问题。

其二,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今年不将“路边摊”列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这两项举措都得到广泛好评,网友们点赞,“接地气”“顺民心”。

受疫情冲击,很多城市的经济活动一度按下“暂停键”,居民就业、收入等受到不小影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采取有效措施,稳定、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加快恢复人间烟火气,成为当务之急和人们的普遍期盼。

正是针对当前新形势,在强调做好“六稳”工作之后,中央又提出落实“六保”任务,再次将就业列在第一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成都的做法和创城考核的调整,无疑都是促就业、拓岗位的务实举措;人们点赞的背后,是对更多类似做法的期待。

一刀切取缔,简单、省事。但既不便民,更不利于扩大就业,何况低收入群体需要实惠、价廉的路边摊,城市需要热闹、红火的烟火气。当然,也不能一放了之,让脏乱差旧病复发。怎样兴利除弊,既“放得开”,又“管得好”,需要我们的城市管理者下一番绣花功。许昌开放一批背街小巷、杭州划出部分街道给摊贩是一种办法,黄骅市退路进厅也是一个思路。

小小路边摊,连着大民生;不禁路边摊,体现大情怀。一个路边摊,就可以解决一个家庭的就业、增收甚至是生计问题;“路边摊回归”,就是给恢复人间烟火“添把火”,就是为扩大就业“出把力”。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霍艳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