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骗局!河北已有孩子被骗,家长警惕!

2020-06-03 11:5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警惕!警惕!

近日,石家庄警方打掉一个

针对未成年人充值返利的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一15岁女孩

轻信充值返利

被骗20多万!

小编提醒各位家长

千万要注意防范!

近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充值返利诈骗团伙,在广东、湖南、福建、河南、江西等五省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

2020年4月21日石家庄市发生一起充值返利诈骗案件,中学生张某(女,15岁,石家庄人)通过手机QQ添加了一个自称某明星官方的QQ号,在其QQ空间看见了充值返利的活动。在对方的诱导下,张某使用其母亲的手机陆续充值20余万,后发现被骗。该案是石家庄市今年首次发生的针对未成年人的电信诈骗案件,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调查。

专案组详细梳理了聊天记录和资金流水,发现被害人通过扫码的形式向嫌疑人转账,而此类收款码大多是分布在广东、湖南等地的便利店或线上对公收款码。专案组立即去当地开展侦查工作,经工作成功掌握了三个线下跑分洗款团伙和一个线上洗款团伙。

5月7日至5月11日,专案组在广东深圳、湖南长沙相继收网,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经审查,上线洗款人指向江西赣州。与此同时,专案组围绕着贩卖QQ号等网络黑产开展侦查工作,在福建厦门、河南郑州相继抓获2名养号、贩号嫌疑人,通过多维度分析,线索也指向江西赣州。

专案组立即赶往江西赣州进一步工作,在当地公安局的配合下,专案组于5月20日成功抓获了诈骗嫌疑人王某(男,20岁,江西于都人)、覃某(女,20岁,广西大化县人,二人为男女朋友关系)以及以陈某(男,20岁,江西于都人)为首的上线洗款团伙4人,扣押了手机、笔记本、银行卡、上网卡等大量作案工具。

目前1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押解回石家庄,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对于一个15岁的孩子来说

这样的骗局过分又残忍

但在全国范围内

此类针对缺乏安全意识的中小学生

实施的诈骗案例还有很多

↓↓↓↓

警方提醒各位家长

经常对孩子上网课使用的电脑、iPad、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行检查,建议仅保留上课必须要用到的APP,把其他无关的游戏、社交、支付类等软件、APP全部卸载。

要加强对孩子的反诈骗教育,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一律不看、不理、不点,不要理睬网络上故意搭讪的陌生人,不要贪图小便宜,轻信中奖、赚外快等说辞,对于任何理由的转账、汇款要求,坚决不听、不信、不转账。同时,要树立孩子正确的经济价值观,传达努力劳动才有回报,付出才会收获的正确理念。 

要做好自身手机支付的安全措施,不要让孩子知道支付密码,更不要轻易设置免密支付,以免其受骗后大额转账汇款。同时也要关注孩子自己的微信账号、支付宝账号的余额。

要教育孩子多与老师、家长沟通交流,遇到自己无法辨别的事情,或者受到侵害后,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家长,及时报案,千万不要隐藏在心里。

转发扩散,谨防诈骗!

提醒更多人!

(来源|燕赵都市报、兴山公安等)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