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用好“+”字决 河北巨鹿县多措并举稳就业、保就业

2020-06-04 10:4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胡婵娟、宋丙义)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始终坚持把稳就业工作放在首位来抓,解难题、破难点、抓重点、疏堵点、求创新、抓突破,按照“就业是最大民生问题”的总基调,千方百计稳就业、多措并举保民生,确保职工不失业、企业不歇业、贫困群众不返贫。

减免+补助,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巨鹿县用足用活上级有关政策,充分运用失业保险对企业和职工的保障作用,积极开展援企稳岗活动,累计返还失业金38.98万元,涉及企业14家;对疫情期间坚持不停工、不裁员的企业,积极落实社保费用减免缓政策,累计减免社保费269.2万元,涉及企业395家;积极落实企业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累计减征企业各类社保费286.25万元;对企业招用毕业两年内高校毕业生或贫困劳动力等特殊群体就业,并交纳社保的,对单位负担部分,全额给予补助。

线上+线下,助力职业技能提升

巨鹿县通过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帮助劳动者提高就业本领,针对疫情期间人员不能聚集的实际,积极引导各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通过线上授课平台开展技能培训和岗前培训,让广大学员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客户端即可观看到专业讲师授课,既学习了技能知识,又防止了人员交叉感染。同时在专业设置上求创新,在继续做好育婴师、保育员、厨师等传统专业培训的同时,巨鹿县研究开发了职业培训报名小程序,公开对外发布,让广大学员自己填写培训意愿,真正做到按需培训,共征集到网络直播、配钥匙、做早点、足疗等多个新专业。5月28日,巨鹿县邀请阿里巴巴集团的专业讲师团队,首期对60名电商爱好者开展了“网红直播”专业培训,助力“直播带货”这种就业新业态发展。截至目前,巨鹿县已经完成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754人,大大提高了广大就业者的就业本领。

整合+组团,搭建就业服务平台

巨鹿县按照全省“三创四建”整体要求,为搭建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先后成立县创业大学和县人力资源服务协会,为广大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就业创业服务。4月22日,全省首家县级创业大学在巨鹿县成立,创业大学是集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创业实训、技能实训、基地管理、创业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构建了“1+9+N”创业服务模式,实现“一个课堂覆盖全县、一个讲师面向万千”的大培训模式。5月15日,全省首家县级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在巨鹿县成立,协会首批共吸收会员单位36家,旨在通过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会员单位间互通有无,形成合力、组团出征,对有来巨鹿县就业创业意愿的人员,利用协会资源,开展“点餐式”服务。协会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9次。

提高+取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为有效缓解各类创业群体的流动资金困境,近日,巨鹿县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意见》,对创业贷款有关政策进行松绑,《意见》中将出租车、网约车这一新业态纳入扶持范围,包括出租车主、网约车主和网约车公司等;对个人贷款额度,由过去的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对个人贷款10万元以下和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个人、项目、企业以及经金融机构评估认定的信用小微企业、商户、农户,经营稳定守信的二次创业者等群体,取消反担保;对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提高到300万元,将当年新招工人占比要求,由20%降低到15%。同时,针对已经享受过创业贷款政策,或已入驻孵化基地不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人员,仍有资金需求,提供授信1年—3年,金额30万元以内、利率最高下浮20%的“送一程”创业贷款。今年以来,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笔115万元,带动就业数20人;第二批35人材料正在审核当中,预计发放贷款500万元。

专场+常态,帮助解决用工难题

为有效缓解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的“两难”问题,巨鹿县采用多平台发布、多形式宣传、多渠道就业,广开就业门路,通过职业介绍、劳务输出、专场招聘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帮助劳动者解决就业岗位。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很多务工人员不能按期返岗,巨鹿县人社局与浙江湖州市南太湖新区依托相互优势,通过网络视频方式签署了劳务协作战略性框架协议,创新实行了政府组织、机构牵头、企业安置的“1+1+1”劳务输出模式,让广大务工人员享受到了家门口到务工地的“点对点”服务。截至目前,成功向湖州市输送务工人员34人。5月17日起,巨鹿县人社局联合有关部门,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邀请身边的“网红”,走进本地企业,开展专场网络招聘会,求职者通过直播间与企业进行互动交流,通过网络投放自己的简历,直播招聘进行5天时间,累计访问量就突破了65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263人。为使招聘实现常态化、专业化、持久化、精细化,县人社局在一楼服务大厅,专门搭建了招聘场地,全天候免费提供展示屏、洽谈台等,招聘单位和求职者可以随来随走,自主进行交流洽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岗位超市”。

精准+拓宽,关注重点人群就业

巨鹿县因地制宜,通过宣传、引导、委托、跟踪等服务,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通过开发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见习岗位和公益性岗位,大力吸收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累计安置103名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安置8名高校毕业生到公益性岗位就业;通过开展“凤归巢”计划,吸引广大高校毕业生回村任职,助力家乡发展,共选聘82名高校毕业生回村任职;通过“两个平台、三驾马车、四类基地”,成功帮助20余名退役军人应聘上岗,与退役军人促进会第一批17家实力企业签订了退役军人就业合作框架协议,定向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280个,涵盖新能源、生物医药、家具制造、橡胶制造等多个行业。针对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无法外出就业的困境,县人社局引导各乡村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开发临时性扶贫专岗,用于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相继开发了卡口执勤、防疫消杀、人员排查、政策宣传都岗位,安置1374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临时就业;通过劳务输出,重点推荐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累计输送贫困劳动力就业1人。

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649人;全县9家创业孵化基地,累计成功孵化创业项目409个,在孵创业实体340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3966人;贫困劳动力就业3884人。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