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青龙石城子村:算好“垃圾账”,作好“变废为宝”大文章

2020-06-04 11:2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城子村村民集体创作的歌曲《石头也香甜》。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崔岭)“石头墙,石头房,石头小村庄;一块石头四两油,没它不长粮。核桃香,栗子甜,古树上百年;大山沟里空气鲜,石头也香甜……”这支歌中描绘的新时代“世外桃源”,是镶嵌在冀东燕山深山处的石城子村。

农村保洁员正在收集清运垃圾。

石城子村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七道河乡,全村267户1058口人随山就势定居在两条山沟之中。沟内,一栋栋石砌民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沟口,各有一座美丽花园,春夏时节,红花翠叶格外娇娆。

然而两年前,这个小村庄还是另一幅“面孔”:“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两处小花园所在地,原是人皆“掩鼻绕行”的垃圾堆……

这番华丽转身如何发生?“算好‘垃圾账’,作好‘变废为宝’这篇大文章。”村书记胡凤伍笑着道出“秘诀”。

生活垃圾通过专用车辆统一清运。

胡凤伍介绍,2018年,石城子村成功摘掉贫困村帽子,同年入列青龙首批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村名单,开始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群众自觉自发参与的垃圾分类之路,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如何在农村推行垃圾分类,是重点更是难点。石城子村的破解之法,在于引导村民算好一笔“变废为宝”账:可回收卖钱的垃圾,囤积在院内固定地点,达到一定量统一售卖;菜梗菜叶、瓜果皮核等可腐烂垃圾,集中后送到堆肥点,按配比加入菌料,与干稻草、木屑、秸秆、枯枝落叶等一起发酵堆肥,几个月后转化为有机肥料,代替化肥滋养农田和果园,绿色健康又省了买肥钱;同时,村里建立垃圾分类激励机制,对各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年终时,“得分”前50名可获得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奖励,并在文明家庭评选中加分。

垃圾得其所,百姓得实惠,环境更洁美……除去以上种种好处,垃圾分类工作还为该村部分贫困边缘户创造了就业岗位,即优先聘用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边缘户担任保洁员,让他们获得稳定收入。保洁员王国彬夫妇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保洁员后,夫妇二人有活可干、有工资可拿。“现在我们家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固定收入,积攒的一些废品也能换钱。”由于夫妇俩工作卖力、表现突出,村里每年还奖励他们4000元。各“进项”累加起来,日常开销基本不愁。

石城子村的垃圾分类模式是青龙因地制宜推出的特色方法。“农村‘垃圾乱堆乱入’难题由来已久,想改变这一状况,靠强制手段只是治标之策,只有引导村民变‘要我为垃圾分类’为‘我要为垃圾分类’才是治本。”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匡继友介绍, 2018年青龙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后,把“提升人居环境水平,打造生态宜居乡村”作为乡村振兴和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一个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庄卫生清洁、“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行动,与农村垃圾治理“齐头并进”。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