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称霸全国高温排行榜 这份防暑防晒防病秘籍快收好!

2020-06-04 15:0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热!热!热!6月3日全国多地开启高温模式,其中河北表现尤为明显。中央气象台网站显示,6月3日12时气温实时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7地来自河北↓↓↓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微博

6月3日白天,河北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了35℃,其中邢台南部和邯郸最高气温达40℃以上,多个县区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磁县气温最高,为41.8℃。

夏季天气越来越热,如何防暑防晒,防病养生?希望下面这份防暑秘籍能帮到你。

6月3日中午13时,“全副武装”的市民们骑行在石家庄市中山东路上。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防暑

>>充足的睡眠

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以保持充沛的体能,并达到防暑目的。

>>科学合理的饮食

吃大量的蔬菜、水果及适量的动物蛋白质和脂肪,补充体能消耗。切忌节食。

>>要保证食物新鲜清洁

夏天食物特别容易变质,所以最好即买即烧即吃。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好肠胃。

>>合理饮水

每日饮水3升至6升,以含氯化钠0.3%-0.5%为宜。饭前饭后以及大运动量前后避免大量饮水。

6月3日中午13时,在石家庄市中山东路,市民们做好防晒措施在烈日下出行。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防晒

>>备好帽子、遮阳伞

夏日里,一定的遮挡可以防止晒黑、晒伤。因此,如果夏天出门时一定要注意打伞、戴遮阳帽或者穿长袖衣服等防护措施。遮阳伞必须是防UV的,且不要选择晴雨两用的伞,因为伞的防晒大多依靠防晒涂层,如果再做雨伞往往容易把防晒涂层冲刷掉,起不到防晒效果。

>>某些食物有助于防晒

西瓜、番石榴、葡萄柚和西红柿等富含番茄红素的水果蔬菜,都有助于防晒。西红柿熟吃,番茄红素摄入量更大。

>>晒后修护很重要

如果今天不幸暴露在烈日下,或者脸部有些发红,那么可以在日晒后将化妆棉浸在爽肤水中,然后将其敷面半小时,这样可以缓解皮肤受到的伤害,就不容易变黑了,敷面结束后,涂抹一定的晒后修护霜或者做个晒后修复面膜也是很有必要的。

>>防晒霜选择有门道

日常护理、外出购物、逛街可选用SPF(防晒系数)5-8的防晒用品,外出游玩时可选用SPF10-15的防晒用品。游泳或做日光浴时用SPF20-30的防水性防晒用品。


●防病

>>感冒腹泻须防范

夏季感冒大多是由感受暑热,或饮食贪凉引起,因此,食欲不振、腹泻等消化道疾病在夏季很常见。这是因为夏天人体消耗较大,脾胃负担加大,以便从食物中吸取更多的营养。同时,人们大量进食冷饮和瓜果,易损伤脾胃。因此,夏日里不宜暴饮暴食,尤其是冷饮瓜果要适量,此外可适当吃些姜,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也是有道理的。

>>冬病夏治疗痼疾

冬病夏治就是利用夏季气温高,自然界阳气旺盛,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调整人体的阴阳,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冬病”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变,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老年畏寒证以及属于中医脾胃虚寒类的疾病。“夏治”是指夏季这些病情有所缓解,趁其发作缓解季节,辨证施治,适当地内服和外用一些方药,以预防冬季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

夏季可适量饮茶消暑清热。(资料片)  新华社记者薛宇舸摄

●养生

夏季养生的两大法宝首先在于“清生活”,其次在于“防湿邪”。

>>清生活

第一是思想清静,盛夏酷暑难耐,人容易闷热不安和困倦烦躁。所以首先要让自己的思绪平静下来,神清气和,切忌脾气火暴,以防止心火内生。

第二是饮食清淡,炎热的夏季人体阳气向外向上发越,内在的脏腑则会阳气相对不足,脾胃消化机能相对则会减弱,因此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吃肥甘厚味及辛辣之物。最好多吃新鲜蔬菜瓜果,主食以流食、半流食为宜,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此外还可适当饮些清凉饮料,如酸梅汤、菊花茶等。

第三是居室清凉,适当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中午室外气温高于室内,宜将门窗紧闭,拉好窗帘。保持室内的适当湿度,阴凉的环境,会使人心静神安。

>>防湿邪

夏季气候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湿。中医认为,湿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湿邪亦容易损伤脾胃阳气,因为脾性喜燥而恶湿,一旦脾阳为湿邪所伤,则可能导致脾不能正常运化水谷和水湿,临床可见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大便稀溏,四肢不温。尤其是脾胃升降失常后,水液随之滞留,常见水肿形成。湿性重浊,故外感湿邪后多有身重倦困,头重如裹等症状。

因此,夏天多雨季节要保持居室通风干燥,衣被潮湿应注意晾晒。饮食不宜太过油腻,或过食生冷,防止脾胃运化不足导致内湿生成,此外还可以适当进食扁豆、薏仁粥等化湿类食物。

6月3日中午13时,“全副武装”的市民们骑行在石家庄市中山东路上。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相关链接

4日至6日河北大部最高温将降至35℃以下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4日至6日,全省以晴或多云为主,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降至35℃以下。

具体来看,4日白天,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晴转多云间阴,午后到傍晚有雷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有东北风4到6级,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东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4日夜间到5日,全省晴间多云。5日夜间到6日,坝上地区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4日夜间到5日白天,北部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5℃至31℃,中南部设区市最高气温为30℃至33℃。5日夜间到6日白天,北部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5℃至33℃,中南部设区市最高气温为32℃至36℃。

6月3日,在邯郸市峰峰矿区经济开发区新装备产业园一工地,工人正在施工作业。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新闻多一点

高温津贴那些事儿 你知道吗?

根据2012年修订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高温津贴的发放时间,各地因气候条件差异有所区别。

>>什么人能享受高温津贴

只要用人单位安排了高温作业,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单位的劳动者都可依法享受高温津贴。

>>饮料不能充抵高温津贴

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不少省份相关规定中明确提出,用人单位不得因高温津贴增加而降低劳动者工资,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高温津贴。绿豆汤等解暑饮料不能冲抵高温津贴。

>>单位不发高温津贴怎么办

如果用人单位在发放高温津贴上违规,劳动者可以向工会寻求帮助,工会组织有权要求用人单位及时改正。

此外,劳动者还可以向社保、安监等部门举报,由相关部门采取责令用人单位整改、行政处罚等措施,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综合自中国天气网、新华社、人民网、北京晨报、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等,编辑赵耀光)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